石油大亨任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 賈柏親上火線:因應氣候危機需要「商業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油大亨任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 賈柏親上火線:因應氣候危機需要「商業思維」

2023年04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於11月底舉行,今年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盤點各國簽署巴黎協定簽訂以來的減碳進程。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1月任命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賈柏(Sultan Al Jaber)擔任大會主席,他在石油產業的背景引發外界批判聲不斷。賈柏日前罕見地接受英國媒體《衛報》專訪,他強調會致力促成全球控制升溫1.5°C以下,希望大家不要對他存以偏見。

賈柏也在專訪中談論對大會的想法,他認為因應氣候危機不能只靠政府,需要「商業思維」,他將納入私部門共同參與減碳計畫。

H.E._DR_SULTAN_AL_JABER_1

聯合國COP28氣候大會主席賈柏(Sultan Al Jaber)今年1月出席北極圈阿布達比論壇。圖片來源:Arctic Circle(CC BY 2.0)

石油綠能兩手抓 賈柏兼多重身分

今年氣候大會的重頭戲就是「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評估並檢視各國自簽署2015年《巴黎協定》以來的減碳進展。主辦國阿聯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主要石油出口國,也是第一個簽署巴黎協定的中東國家。賈柏擔任大會主席期間將協助研擬COP28議程,並在協商中擔任中間人角色,建立各國共識。

今年49歲的賈柏具有多重身分,他是阿聯的工業與技術部長(MoIAT)與阿聯氣候變遷特使,曾多次參與氣候會談。他也是阿聯最大石油公司,全球排名12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的執行長。

去年的氣候大會原本提議的「逐步減少所有化石燃料」(phasing down of all fossil fuels)遭產油國反對,淡化成「逐步減少煤炭」。《衛報》近期報導也指出,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正打算大規模擴張石油和天然氣,讓氣候團體更加不信任賈柏。

賈柏還有另一個身分,他是新能源公司馬斯達爾(Masdar)的創始人兼執行長。在他的領導下,馬斯達爾大舉投資再生能源,遍及40國,並參與英國大型離岸風場「倫敦陣列」(London Array)的開發計畫。

雖然有媒體認為,賈柏兼具能源產業的經驗以及主辦國部長的身份,更能掌握複雜的低碳轉型課題,有助納入多方利害關係人。但非營利組織「國際石油變革」(Oil Change International)全球政策經理尤阿拉倫(Romain Ioualalen)批,這跟讓菸草公司負責人主導禁菸條例的談判沒有兩樣,充滿利益衝突,令人震驚。

大會新任主席:「商業思維」抗氣候危機

賈柏受訪時表示,希望外界不要對他存有偏見。他會捍衛控制升溫1.5°C以內的目標,並確保國家跟私部門都採取必要的減碳行動。

他告訴《衛報》,「(突破氣候進程)我們要大幅修正路線並且投注極大的心力」。要做到這一點,不能單靠政府,因應氣候危機需要「商業思維」。

他強調,阿聯GDP(國內生產毛額)的75%來自非石油產業。由此可見阿聯不是單靠石油獲利的產油國,這項成功經驗可望激勵其他產油國。阿聯也想要將這樣的商業模式運用在COP28的氣候行動上,讓私部門充分參與減碳,加速資金投入。

賈柏說,他擁有過去氣候大會主席所缺乏的企業與商管經驗,這一點會有助於促成氣候談判,但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主任埃索普(Tasneem Essop)批他搞錯方向。

埃索普說,賈柏想做的事情,應該要用他個人的身分跟時間去做。聯合國會議有聯合國的任務,跟企業會議不能混為一談。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