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渢佑風場通過環評 牡蠣減產疑慮未除 環團要求中央來做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渢佑風場通過環評 牡蠣減產疑慮未除 環團要求中央來做監測

2023年04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署昨(12日)通過彰化「渢佑」離岸風場環評審查,當地環保團體擔憂風電施工影響沿海牡蠣養殖,呼籲政府主動展開近海濁度、聲學調查。開發業者則強調,風電對養殖業影響輕微,會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


渢佑風場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建設,目前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投資「渢佑離岸風電計畫」昨(12日)於環保署進行環評大會審查。根據環評資料,渢佑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約10公里處,總面積約43.55平方公里,單機裝置容量約9至20MW,最多裝設30~37座風機,總裝置容量600MW。

風機致牡蠣減產? 防濁幕、振動錘減少水下噪音與濁度

台灣海峽風場不斷趕工,西南沿海漁民、養殖業者近年持續抗議,指控外海的風場工程造成水質混濁,產量因而大減,環評委員關注此事,要求風電業者評估相關影響。CIP昨日說明,長期追蹤監測潮間帶水域發現,彰化海面養殖於2015年後產量開始減少,是在各風場施工前,因此認為離岸風電對彰化縣養殖影響輕微。而基樁、海纜工程模擬顯示,短時間內可恢復至施工前狀況。

CIP表示,仍會採取防濁幕、同一時間僅一支基樁打樁等方式減少水質影響。


CIP分析彰化漁業年報,指出牡蠣產量自離岸風場施工前就開始下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此外,CIP規劃在距離中華白海豚棲息範圍僅有3公里的風場邊界處,設置水下噪音監測站,並在打樁期間採取水下噪音防治,如雙層氣泡幕或相關監測預警。同時也承諾,若地質條件允許,將優先評估風機基礎使用負壓式沉箱基礎;若採一般基樁,也將優先使用低噪音的「振動錘[1]」安裝工法,減少水下噪音。

儘管信誓旦旦,環保署督察總隊卻質疑,業者環評說明書中對氣泡幕的說明不夠清楚,振動錘也因為沒有明確打樁次數,直接略過水下噪音計算,對水下噪音的承諾不足。環評大會決議,開發單位應補充說明不同打樁工法的噪音監測、保護對策管制,並予以通過環評。


環保署昨日舉行環評大會,審查渢佑離岸風電計畫。攝影:李蘇竣

海纜上岸點緊鄰聚落 芳苑海牛出海路線

除了養殖漁業爭議,CIP規劃風場海纜將從彰化共同廊道南側上岸,也引發當地環保團體質疑。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分析,目前規劃的上岸點緊鄰聚落,兩側都是當地蚵民進出的道路,周邊也是著名「芳苑海牛」的出海路線。認為上岸點選址錯誤,應遵循台電日前公告的共同廊道路徑重新規劃,避免未來爭議。

彰化縣政府代表提到,當地養殖業者多次就風場影響牡蠣養殖陳情,希望開發單位加強溝通;海洋委員會海保署也指出,當地有露脊鼠海擱淺紀錄,建議加強影響評估。

施月英表示,環評應該確認海水濁度對牡蠣產值、海豚擱淺的影響,而不是放任業者開發,呼籲政府主動設置監測站,釐清風電對周邊海域的水下聲學、濁度等影響。


施月英表示,套疊地圖發現,海纜上岸位置鄰近當地聚落。圖片來源: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振動錘:原理是透過產生垂直振福,降低土壤阻力,讓基樁緩緩下沉到預定點位。由於振動頻率低,產生的噪音量比一般衝擊式打樁低10~20分貝,耗時也較短,能避免打樁噪音影響海域生態。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