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同步鳥調邁第八年 視覺化圖資首度呈現鳥類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同步鳥調邁第八年 視覺化圖資首度呈現鳥類變化

2023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以公民科學方式,在淡水河流域記錄珍貴的鳥類生態資料,我國目前唯一大範圍且針對非特定鳥種的同步調查「淡水河同步鳥調」今年邁入第八年。7日荒野保護協會等發起團體首度公開調查報告,七年來的調查資料也彙整成視覺化圖資一併公開呈現。根據鳥調結果,2022年度淡水河物種豐富度及數量皆是歷年最多,還增加八種新紀錄種。


2016~2022年淡水河同步鳥調成果。圖片來源:擷取自計畫圖資

2016年重啟調查 淡水河同步鳥調邁入第八年

為了解淡水河流域濕地環境鳥類生態,荒野保護協會、羽林生態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以公民科學方式,在新北市政府補助下重啟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2022年改由荒野保護協會、羽林生態、台北市野鳥學會三方合辦。

研究團隊以淡水河國家重要濕地為主要標的,每年於4月春過境高峰,及12月冬候鳥種類與數量相對穩定的月份進行同步調查。調查方式採「沿線調查法」及「群集計數法」並行,19條樣線、162位志工同步記錄沿途目視及聽見的鳥類數量。

研究團隊將2016年起累積至今、長達七年的調查資料彙整成視覺化儀表,於7日舉辦的「2023年淡水河流域同步鳥類調查暨公民科學成果分享會」上首度公開,是我國目前唯一大範圍且非針對特定鳥種的同步調查。

分享會上也首度公開年度調查結果,顯示自2016年至今,淡水河流域已累積記錄191種鳥類,共12.8萬隻次,有33種保育類及黑面琵鷺、大濱鷸、東方白鸛、黦鷸等四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中評定為瀕危(EN)等級的鳥類。

2016~2022年淡水河同步鳥調成果。圖片來源:擷取自計畫網站。
2016~2022年淡水河同步鳥調成果。圖片來源:擷取自計畫圖資

淡水河鳥類變化一眼可見 埃及聖䴉數量明顯減少

調查顯示,2017年至2022年間共有26種鳥類的族群量有顯著變化。大白鷺、埃及聖䴉、家八哥等六種鳥類數量顯著減少;夜鷺、棕背伯勞、黑領椋鳥、麻雀等17種鳥類數量顯著增加。

羽林生態經理廖煥彰指出,2022年春季調查為歷年來單次調查最高鳥種數的記錄,物種數高達116種、近8000隻次,以鷺科19%、八哥科10%最多,且記錄到叉尾雨燕、鶴鷸、歐嘴燕鷗、棕三趾鶉、黃頭鶺鴒等五種新紀錄種。歷年春季調查優勢物種組成高度穩定,但埃及聖䴉數量快速下降,推測是林務局自2019年執行外來種移除計畫。

冬季優勢鳥種則不如春季穩定,儘管如此,2022年冬季調查也達到物種豐富度及個體數高峰。一共記錄到114種、1.5萬隻次,以雁鴨科13%、八哥科11%最多,新紀錄種則有小卷尾、白喉文鳥、台灣或大陸畫眉。

羽林生態經理廖煥彰說明,淡水河流域春季鳥類調查選在每年4月的第二週至第三週,因評估為淡水河流域濕地水鳥豐富度的高峰。攝影:劉庭莉

羽林生態經理廖煥彰說明,淡水河流域春季鳥類調查選在每年4月的第二週至第三週,因評估為淡水河流域濕地水鳥豐富度的高峰。攝影:劉庭莉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