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廢棄物地下「棧仔場」合法化展延至2026年 民進黨批新北輔導不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營建廢棄物地下「棧仔場」合法化展延至2026年 民進黨批新北輔導不力

2023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翻轉五股垃圾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政績之一,但遭到民進黨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整頓五股垃圾山後,廢棄物往中南部非法傾倒。民進黨中央黨部接連兩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北市放縱「北廢南送」。侯友宜則在議會質詢時否認指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進一步指出,新北市針對非法「棧仔場」訂有納管期限至2022年,卻再展延至2026年。至於過去納管成績,40多家業者只有四家轉型成功。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政績之一,就是將五股垃圾山整頓成面積60公頃五股夏綠地。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政績之一,就是將五股垃圾山整頓成面積60公頃五股夏綠地。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棧仔場」合法化期限延至2026年 洪申翰批:輔導不力

裝潢廢棄物組成複雜、處理困難,業者載到合法處理廠經常被拒收,只好私下送到「棧仔場」自行分類,過去30年默默消化了一車車的廢棄物。

新北市2020年提出「裝潢修繕廢棄物清除處理計畫」,目標兩年內讓棧仔場輔導合法化,同意業者申請登記為「簡易分類場」。不過2022年底屆期後,新北市將輔導期限展延至2026年底。

洪申翰指出,簡易分類場為過度階段,不須依《廢清法》向環保署即時申報流向,根本無法掌握廢棄物真正流向,導致往中南部農田亂竄。新北市只有四家合法處理業者,其他均為簡易分類場。市府輔導不力,加上資金不足、土地用地變更困難,多數業者難以合法。

洪申翰指出,新北市是全台廢棄土石方產量最多的縣市,也是唯一沒有訂定自治條例規範的縣市,上百噸沒被追蹤的廢棄物「北廢南送」,中南部農田魚塭成非法棄置天堂。

民進黨連二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廢棄物流向。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連二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廢棄物流向。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新北市護簡易分類場 「不能用台積電的標準去看日月光」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許銘志受訪說明,取得清除處理許可證,可收營建及裝潢修繕廢棄物的業者,境內目前有45家,其中34家為簡易分類場。每年可處理150萬噸營建裝修廢棄物,量能足夠。

事實上,清除業者不能處理廢棄物,但新北市默許取得清除處理許可的業者,也就是從「產源」到「處理場或再利用場」的運輸業者可延伸至後端處理,讓「簡易分類場」暫時合法處理營建裝修廢棄物。

許銘志指出,新北市過去的確沒有針對棧仔場的規範,才透過「暫行要點」進行管理,讓業者得以依循,只要依照政府頒布規則運行,皆合於法令規定,並非違法。

許銘志強調,簡易分類場與「處理場或再利用場」的定位不同,「不能台積電的標準去看日月光。」建議環保署建立全國一致標準,或納入《廢清法》管理。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廢棄物皆有即時追蹤,立委洪申翰則要求市府,拿出業者申報的完整數據及清楚流向。資料照。攝影:劉庭莉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廢棄物皆有即時追蹤,立委洪申翰則要求市府,拿出業者申報的完整數據及清楚流向。資料照。攝影:劉庭莉

洪申翰則反駁,簡易分類場僅是產源運送至處理場的清除機構,不該是處理機構。新北市透過「暫行要點」讓非法業者暫時合法,就說明了還須轉型為真正合法的處理機構或再利用機構。新北市40多家業者只有四家轉型成功,原本2022年就該落日,仍大開後門延長至2026年。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表示,就算40多家簡易分類場全數合法化,也沒有每年150萬公噸量能,仍無法消化新北市營建廢棄物。洪申翰說,新北市每天至少產出1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在業界已不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