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鼓勵物品「能修就修」 一年發出56萬張維修券反應熱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奧地利鼓勵物品「能修就修」 一年發出56萬張維修券反應熱烈

2023年05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電子產品壞掉很可惜,但維修費可能跟買新品相差無幾,導致許多產品未修理就丟棄,不僅製造電子垃圾,還耗費地球資源。奧地利政府去(2022)年4月開始發行電子產品維修券,補助筆電、手機、咖啡機等電器半額的維修費。一年下來已發出超過56萬張,接受維修券的地點也增加到3500家之多,維修變得更具吸引力。

Computer Service Computers Repair Electronics 圖片來源`:Max Pixel

電器產品維修不易而且價格高,讓許多消費者轉而購買較廉價的新品。圖片來源:Max Pixel

維修變得便宜又方便

奧地利的獎勵計畫從去年4月至今已滿一年。民眾到官網就能下載維修券,每張維修券補貼50%維修費用,上限200歐元(約新台幣6640元)。兌換完畢後可再申請另一張,修理另一部電子設備。

《美聯社》報導,奧地利環境部統計一年的成果,民眾共使用超過56萬張的維修券,遠超過2026年40萬張的預期目標,維修點也增加到3500處。

歐洲「維修權」(Right to Repair)組織解釋,維修權的核心就是要讓維修變簡單。在活動一開始時,就有1200家公司接受維修券。民眾能就近找到維修站,這是計畫成功的重要因素。

這項維修補助經費有1.3億歐元來自「下世代歐盟計畫(Next Generation EU)復甦基金」。

翻轉「維修不如買新品」思維

這不是奧地利第一次提出維修計畫。早在2020年,維也納已先行推出「Reparaturbon」維修計畫,補貼50%維修費用,上限100歐元。除了補助電器,連修改衣服、修理腳踏車、家具也都能獲得補助。

網路雜誌《Reasons to Be Cheerful》報導,維也納的計畫大受好評,當時共修復了3萬5000多件物品,減少85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跟過去繁瑣的程序相比,維也納成功的秘訣就是流程簡單,民眾只要支付一半的維修費,其餘由市府撥款給維修中心。

52240066129_8526c6b94d_k

透過產品設計,讓電器更容易維修,也是維修權的一部份。圖片來源: Fairphone(CC BY-SA 2.0)

《維修權》倡議人士米科瓦伊恰克(Chloé Mikolajczak)表示,如果維修費用太高,約等於新品價格的30%以上,民眾通常會直接買新品。

維也納維修中心R.U.S.Z創辦人埃森雷格勒(Sepp Eisenriegler)也遇過這種情況。他舉例,如果告訴客戶維修費要150歐元,客戶會回答,我只要250歐元就能買到打折的新品。

他認為,廉價低品質的產品長期氾濫,加上維修費用高昂,造成消費者錯誤的認知,而維修補助可以改正這個錯誤。

非政府組織「環境諮詢」(DIE UMWELTBERATUNG)的皮林格(Markus Piringer)指出,維也納實施維修獎勵計畫後,維修店的新客戶增加,維修品質變好,人們也更願意花錢購買配件。但他強調,這項政策只能算是第一步,未來需要更多整體性的改革。

參考資源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