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跟產業卡進展 全球塑膠公約談判龜步前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產油國跟產業卡進展 全球塑膠公約談判龜步前進

2023年06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為了能在2024年前提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減塑公約」 (Global Plastics Treaty),共同減少塑膠污染,170多位國家代表和觀察員上週齊聚巴黎,進行第二輪的談判。2日談判結束,會議時間大都卡在投票程序上,進展有限。最後,各國家同意在下輪談判前先擬定初稿,以利實質討論。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GP0STWH5A
藝術家Benjamin Von Wong在5月27日展出5公尺高的裝置藝術,象徵塑膠無止盡的生產。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全球減塑公約」 是《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來最重要的環境協議。2022年底進行首輪談判,第二輪談判5月29日至6月2日在巴黎進行。預計在2024年底前進行5次會議,以完成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公約。

主持會議的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談判前發布2040年減塑八成的藍圖。《路透社》報導,內容列出三大行動領域,包括重複利用、回收、把塑膠包裝導向替代原料。但環團批這份藍圖過度強調廢棄物管理,缺乏源頭減量,是對塑膠產業讓步。

根據《衛報》,目前全世界每年生產4.3億公噸的塑膠材料,其中2/3的使用壽命都很短,很快就成為垃圾。如果這個趨勢不改,2060年塑膠製品生產會是現在的三倍。

據《Politico》報導,第二輪談判有大半時間,都耗在辯論投票規則和程序要點,直到第三天才進入正題。一派以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巴西和印度為首,主張條約必須採共識決,賦予每個國家否決權。另一派則包括歐洲、美國、英國和挪威,希望採用2/3多數決。

非政府組織對此表達不滿,認為這是蓄意阻撓談判進程的手段。雖然程序問題後來暫時妥協,但環境法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Law)資深律師厄祖萊(David Azoulay)指出,「核心重要議題依然懸而未決」。

第三輪談判將於今年11月在肯亞的奈洛比召開。最後各國同意,在談判前先產出草案,以利實質討論。

美國綠色和平(Green Peace)全球減塑行動負責人福布斯(Graham Forbes)表示,時間很緊迫,石油國和化石燃料產業卻還在極力弱化減塑公約,拖延談判進度。綠色和平要求終結塑膠從生產到棄置過程的污染,並在兼具公正轉型的精神下,擺脫塑膠依賴。

荷蘭社會企業Searious Business創辦人彼德絲(Willemjin Peeters)則肯定會議的成果。她表示,商業聯盟(Business Coalition)已經承諾支持塑膠公約。這裡面包含了塑膠價值鏈的100多家領先企業,從塑膠加工廠、塑膠產品包裝製造商、消費者品牌、零售商、廢棄物處理公司到金融機構。相較企業過去反監管的立場,他們的支持非常振奮人心。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