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淨零民調:九成民眾有感氣候變遷 八成願多付電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淨零民調:九成民眾有感氣候變遷 八成願多付電費

2023年07月20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大風險中心19日公布「2023年淨零轉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民眾對氣候變遷衝擊有感,八成認為台灣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且願意多付點錢改用再生能源,並有接近六成民眾有意願或已安裝屋頂太陽能板。


「2023年淨零轉型民意調查」發佈記者會直播畫面截圖。圖片來源:台大風險中心提供

九成民眾對氣候變遷有感 八成願意多付電費來減少氣候災害損失

本次調查採用電話民調,調查時間起於2023年5月29日至6月25日,對象為金門、馬祖以外全國18歲以上民眾,包括市話775份、手機300份,合計完成1075份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五(94.8%)受訪者認同氣候災害越發異常且嚴重,在「是否親身感受氣候變遷影響」這題,有高達90.8%受訪者表示同意,並有81.7%受訪者認同台灣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避免造成世代不正義。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竣達認為,這項結果代表台灣民眾普遍無氣候懷疑論,且有意避免讓氣候災害的損失延續至下個世代;他也在調查中發現,女性比男性更能感受氣候變遷的影響。


民調顯示已安裝屋頂型太陽光電的受訪者有8.2%。攝影:李蘇竣

針對電費制定,有83%受訪者願意支付更多電費,以減少未來的氣候災害損失,其中願意支付「每度2.7~3元」的比例最高,佔33.3%。其次則是「每度3~3.5元」,佔26.5%。僅11.6%受訪者不願多付。

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林木興進一步補充,本次調查有超過四成受訪者支持政府分階段調漲電價,並同意電價委員會應每年定期檢討電價。他呼籲政府順應民意,制定更明確的電價調漲期程。

此外,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贊成讓再生能源成為穩定能源,且願意支付更多電費改用再生能源電力。同時,有近六成受訪者有意願或已安裝屋頂太陽能板。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建議政府,除了強化屋頂型太陽光電的獎勵設置,在推動大規模的太陽光電建置時,也應循合理的國土規劃與永續原則,避免對立與抗爭。

光是減排已不夠 應花更多資源於調適氣候災害

本次調查顯示,民眾普遍認為政府應更有系統且細膩的規劃再生能源推動。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杜文苓表示,民眾對於政府提供的氣候資訊,有七成的信任度,但在跨部門氣候治理上,肯定與否定差距不大,顯示跨部門合作仍須強化。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竣達特別強調,其實已經有19.4%的人因氣候災害導致身體或財產上的損失,其中15.6%的人損失甚至超過40萬。林竣達也提醒政府,不能只是注重減少碳排放,必須花更多資源制定調適策略,呼籲政府事先做好應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