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省水大作戰2030年要減10% 首批點名12家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省水大作戰2030年要減10% 首批點名12家工廠

2023年08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許祖菱 審校

歷經2022年夏天熱浪、冬天缺雨,法國政府3月祭出「水計畫」,目標是2030年減少10%用水。8月,法國公布第一批節水工廠名單,涵蓋化學、能源、冶金、半導體、食品產業共12家工廠。政府將提高水務局(water agency)預算,協助產業完成節水目標。

法國積極實踐省水承諾,訂定「省水計畫」,近日公布第一批參與計畫的12個工業區。圖片來源:Unsplash

法國3月提出「水計畫」,8月公布第一批參與計畫的12個工廠。圖片來源:Unsplash

法國去年夏天遭熱浪襲擊,旱情嚴峻,冬天又創下連續32天無明顯降雨的紀錄。3月初,全國80%的地下水存量均低於正常水平。預期未來熱浪更加嚴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月宣布水計畫(Plan de sobriété),目標是2030年減少10%用水量。

根據《法廣》,法國生態轉型部長貝楚(Christophe Béchu)表示,法國未來幾年可用水量將減少10%到40%,水計畫共提出53項措施,要全面節約用水。

8月21日,貝楚宣布水計畫第一批實施對象,這12家工廠須提出用水需求跟用水現況,與政府部門討論後,共同制定出節水計畫。

法新社》指出,這項工作會以水務局為主,政府將水務局年度預算上調4.75億歐元,由他們「偕同」工廠研發並落實節水計畫。

Euractiv》報導,這12個廠區涵蓋化學、製藥、能源、冶金、建築、半導體、食品等產業,不乏知名的企業,如鋼鐵龍頭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建材集團聖戈班(Saint-Gobain)、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等。預計9月底名單會擴大到50家工廠。

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他們找出用水大戶,並研究工廠所在地的水資源匱乏狀態後,再跟工廠討論節水潛力,最終才決定這50家工廠。

根據《法廣》,法國用水大戶第一是農業,占用水量的58%,其次是飲用水26%,核電廠用水12%。法國飲用水漏水率高達20%,廢水的再利用率不到1%,諸多缺失亟需改善。除了工業減少用水外,水計畫還包含1.8 億歐元更換老舊水管,300萬歐元加強蓄水措施等,要全面減少水資源浪費。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