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頭號外來種威脅 澳洲草擬野貓管理十年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正視頭號外來種威脅 澳洲草擬野貓管理十年計畫

2023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翻譯;林大利 審校

研究指出,澳洲每天有近600萬隻原生種野生動物被野貓殺死。為降低衝擊,澳洲聯邦環境部本月發布野貓管理計畫草案,首重於保護受野貓威脅最大的物種,讓他們免於滅絕。計畫為期十年,前五年預估投入6000萬澳幣。這將是澳洲自去年喊出「瀕危物種零滅絕」(Zero Extinctions)目標後,極重要的一步。

聯合國重磅報告揭入侵種威脅 澳洲受害尤甚

聯合國旗下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機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近期發布最新報告,外來入侵種在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自1970年以來,每十年至少成長三倍,2019年更超過4230億美元。

全球情況都不好,澳洲又特別糟。IPBES報告共同作者、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教授卡西(Phill Cassey)表示,「在澳洲,入侵種是造成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主因,野貓對環境的衝擊尤其大。」澳洲入侵物種委員會(Invasive Species Council)保育及生物安全分析師格里夫(Lyall Griev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地理上的隔絕,澳洲是許多特有物種的家園,但這獨特的生態網絡也極易受到野貓、火蟻等入侵種的攻擊,或感染上像桃金孃銹斑病(myrtle rust)這類新的真菌疾病。」

澳洲34種滅絕物種都與野貓有關

據《Conversation》報導,野貓的掠食效率極高且範圍廣。一隻大型公貓可以殺死重約4公斤的動物——幾乎和貓本身一樣重。許多原生種野生動物都無法承受野貓的掠食壓力,受害的包括200多種澳洲官方公告的受脅物種和37種遷徙物種。

澳洲每天有超過600萬隻原生種被貓殺死。圖片來源:miezekieze/pixabay

野貓入侵澳洲以來,有34種物種的滅絕與牠們有關。時至今日,仍持續有物種的族群量因野貓而下降,或導致區域性滅絕。

野貓還可能成為宿主並傳播疾病。其中一種弓形蟲病(toxoplasmosis)會感染貓以外的哺乳類及鳥類,遭感染的動物會出現身體不適、行為障礙甚至死亡。這種以貓為最終宿主的疾病也會對人和牲畜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

野貓數量控制計畫 找出優先實施對象

野貓幾乎無所不在,影響的物種又如此之多。偏偏野貓的行蹤飄忽,難以管控。草案提出以前,澳洲政府找來全國各地的原民組織、巡山團體、國家野貓工作小組,以及受脅物種和貓科動物管理專家進行協商。新版的「減危計畫」(Threat Abatement Plan)旨在調度全國投入的資源,減少野貓對本土野生動物的影響。

首先,該計畫優先針對島嶼和封閉式保護區內的野貓,進行移除作業。理由是,這些地方一旦經過移除,野貓便無法再次快速入侵。預期刺巢鼠(Leporillus conditor)和蓬毛兔袋鼠Lagorchestes hirsutus)是主要受惠者,他們是對抗野貓相對脆弱的原生物種,即使在野貓分布密度低的地方都難以生存。

另外,假如一個地區有很多物種極易被野貓侵害,但野貓數量獲得控制,這些物種還能生存下去的話,那麼也會優先針對這些地區進行野貓管理。例如活動於範圍較小、邊界明確地區的物種,岩袋鼠(Petrogale sp.);以及澳洲西南部的哺乳類,他們藉由每年一次的施放毒餌計畫,得以免於野貓和狐狸的侵害。

岩袋鼠棲息在相對小、邊界明確的地區,若能對野貓持續管理,將有利於牠們的生存。圖片來源:pen_ash/pixabay

大面積的區域可透過棲地管理來減緩野貓危害,以澳洲北部熱帶莽原為例,透過加強當地的火災與牲畜管理,可減緩野貓的問題並增加原生哺乳類的數量。這是因為野貓喜歡在植被稀疏的地方狩獵,茂盛的草木能作為野生動物的庇護所。以澳洲南部來說,減少兔子的數量,野貓的數量也會跟著減少,這將減輕原生種遭受掠食的壓力。

各州法規須一致 原住民巡山員也能出力

草案還建議所有的州和地方政府,必須改革家貓和野貓的相關法規,例如將全國各地與家貓相關的法規修訂得更加一致,並訂定辦法獎勵負責任的飼主,為寵物絕育且不放養,以免牠們跑去傷害野生動物或生小貓,最終流浪成為野貓。

澳洲有許多易受野貓侵害的受脅物種,如大沙漠石龍子(Egernia kintorei)、兔耳袋狸(Macrotis lagotis)和夜鸚鵡(Pezoporus occidentalis),其僅存的棲地都位於原住民保留區和其他原住民族管理的土地上。巡山員若有意願協助管理野貓,可以協助的事項也納入草案中。

澳政府設立基金拯救原生種、移除外來入侵種

「解決外來入侵種問題是『受脅物種行動計畫:零滅絕』(Threatened Species Action Plan: Towards Zero Extinctions)的核心目標之一,經費支持來自2.245億澳幣的『拯救原生種基金』(Saving Native Species fund)和11億澳幣的『國家遺產信託』(National Heritage Trust)」,環境部部長普莉貝絲(Tanya Plibersek)表示。

飼主可以做的是幫家貓絕育,並盯好牠們,別讓牠們跑到家門外,不然庭院也要設圍網。地主要妥善管理棲地、清除廢棄物,以免讓野貓結群繁殖,並讓原生種野生動物得以茁壯成長。政府則是負責協調的工作,針對管理及研究項目提供經費支持。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