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 台灣逾五成民眾應對氣候變遷準備有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泰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 台灣逾五成民眾應對氣候變遷準備有限

2023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報導

2023年歷史高溫不斷改寫,乾旱、野火等氣候災害伴隨而來。為提升民眾氣候風險意識並超前部署,國泰人壽推出以氣候為主題的「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昨(13)日發表調查結果,根據調查,台灣九成民眾認同氣候變遷影響甚鉅,但有五成民眾僅準備不到12萬元因應,甚至近兩成民眾,對於因應氣候風險毫無準備。

本次發佈會由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凃薏如、風控長陳玟琪分享報告洞察,並與安永台灣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常務理事張寒瑋,以及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展開對談。攝影:劉祐君
本次發佈會由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凃薏如、風控長陳玟琪分享報告洞察,並與安永台灣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常務理事張寒瑋,以及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展開對談。攝影:劉祐君

世界最關注氣候變遷 台灣最在意污染問題

「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針對全台20歲以上的民眾,以線上問卷形式進行抽樣調查,於2023年4月回收共1507份有效樣本,探討不同世代對於氣候變遷下身體健康、心理影響與財產損失三個風險面向的差異性與準備程度。

本次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全球潛在風險項目的認知,與世界其他國家民眾高度重疊,其中「氣候變遷」同時被排進前三名(表一),更名列台灣人心目中的第二大潛在風險;另隨著年齡增長,氣候變遷風險在民眾心中的分量也愈來愈重,對65歲以上民眾而言,是最大潛在風險。除了氣候變遷,台灣民眾最關注的風險則是「環境及人為污染」,且額外關注「慢性病」及「未來就業危機」。

表一:台灣民眾與全球人群在全球潛在風險的排名。圖:報告書
表一:台灣民眾與全球人群在全球潛在風險的排名。圖片來源:擷取自報告書

面對氣候風險  五成民眾僅準備不到12萬因應

在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層面,逾九成受訪民眾認同氣候變遷對個人身體、心理、財產都會造成一定的衝擊與影響,其中各世代民眾皆認為身體健康的影響最大,其次為心理影響,最後是財產損失。

進一步詢問民眾應對氣候變遷風險的方案與實際行動的比例,仍有將近兩成的民眾應對氣候變遷僅止於考慮,但未實際執行(表二),且在因應氣候風險的資產準備上,各世代皆有約五成的民眾僅準備12萬元以下,甚至有近兩成的民眾完全沒有準備(表三)。顯見民眾雖然對氣候變遷的風險與衝擊有感,但從意識到行動間仍有一段落差。

表二:台灣民眾因應氣候風險下的應對及實際執行方案之比例。圖:報告書
表二:台灣民眾因應氣候風險下的應對及實際執行方案之比例。圖片來源:擷取自報告書

表三:不同世代因應氣候變遷的資產準備。圖:報告書
表三:不同世代因應氣候變遷的資產準備。圖片來源:擷取自報告書

此外,調查發現各世代在心理影響上皆對「氣候 ( 自然 ) 災害頻發感到憂慮」。因需肩負極端天氣衍生的家庭照護與經濟壓力,20~49歲的青壯年族群更擔憂「家人 / 父母 / 子女 / 朋友受氣候變遷所影響」。而50歲以上的族群較關注「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舉措」,對於台灣氣候變遷的方案與政策感到不滿;在身體影響方面,50歲以上的族群特別重視「極端低溫,導致心血管疾病」。

金融業首家推「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 國泰籲及早準備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凃薏如表示,氣候變遷對身心與財務健康的影響皆不容忽視。國泰人壽透過「FitBack健康吧」健康促進計畫與「步步攻億走」等活動鼓勵客戶運動拿回饋、作公益外,也協助屏東瑪家鄉及苗栗黃金小鎮建置綠能發電設備。

面對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頻繁,國泰人壽在報告書建議:面對這樣新型態的人生,越早讓自己學習及面對,從「身理、心理 、財產 」 三大面向出發,才能在急遽變動的世代裡保有自己人生的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