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福島含氚核廢水排放完畢 民間社會國際行動不停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批福島含氚核廢水排放完畢 民間社會國際行動不停歇

2023年09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報導

今年8月初,日本宣佈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決定後,除了日本本地,其他國家民眾也開始組織抗議行動。「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共號召188萬9415人參加連署,要求日本對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履行國家和國際組織對於保障人權和健康海洋的義務。台灣民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在9月14日晚間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

廢核平台在9月14日晚間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廢核平台在9月14日晚間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中國譴責、香港禁日海鮮 核廢水排放也造成鹽搶購熱潮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在9月11日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首批7788公噸含氚核廢水已全數排放完畢,排放氚總量約1.1兆貝克,原能會表示,含氚核廢水排放期間,我國總計執行14件海上氚及海水銫取樣分析、76件近海漁產氚及漁產銫,均無輻射異常狀況。

但排放以來,因謠言影響已造成台灣、日本、韓國及中國造成一波搶鹽潮。各國相關機構也密集發聲澄清,呼籲國民理性購入。台鹽更在8月27日於官網發表聲明,表示通霄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民眾無需恐慌與囤鹽。

香港在8月22日宣布,排放日起禁止日本東京都、福島縣等十個都縣的所有水產品,香港政府將每日公布對日本食品及本地魚類的核輻射檢測水平。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也表示,如果排放沒問題會考慮放寬限制。

馬來西亞「全民發聲,保護海洋」簽名運動文宣。圖:富貴集團社群
馬來西亞「全民發聲,保護海洋」簽名運動。圖片來源:富貴集團社群

國際各地團體組織行動 響應抗議核廢水排放

在核廢水排放前,除了東京有抗議者在首相官邸外舉行集會,催促政府停止排放外,今年6月23日,韓國有漁船在莞島附近海域舉行「海上示威」,抗議日本計畫將福島核電廠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大海。

8月24日,香港示威者在抗議同時,南韓大學生團體「進步大學生陣線」(진보대학생넷)在中午時也高喊「停止並反對福島排放核污水」,並試圖闖入日本在韓大使館,共16名大學生遭到警方逮捕。進步大學生陣線隨後在社群上發文表示,「強行排放核污水的日本政府、阻止反對民眾發聲的南韓警察與尹錫悅政權都是共犯」。

8月29日馬來西亞民間也有「全民發聲,保護海洋」簽名運動,迄今逾萬人響應,並將在簽名連署活動結束後,將簽名橫幅交給日本大使館。發起活動的富貴集團創辦人鄺漢光指出,身為大馬公民社會一分子,應善盡民間企業社會責任,並讓更多馬來西亞人民了解日本排放核廢水對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另一方面,自日本福島核電站開始排放核廢水以來,中國內地民眾出現許多「反日」舉動。日方稱,許多騷擾電話的來電區碼顯示撥打自中國,其中福島一家連鎖餐廳接到超過1000個類似電話,隨後日本政府緊傳召駐日大使並提出抗議。

8月24日南韓進步大學生陣線學生試圖闖入大使館時遭警方逮捕。圖:進步大學生陣線提供
8月24日南韓進步大學生陣線學生試圖闖入日本在韓大使館時遭警方逮捕。圖片來源:進步大學生陣線提供

廢核平台:核災代價高昂 世界各國都應重視核電風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為響應國際串連,於9月1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西門紅樓前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由各組織成員身穿白色防護衣,手拿標語牌「SAVE OUR SEA 」、「STOP」,並在地上以燭光排字「NOT DUMP」,呼籲日本停止於海洋傾倒核廢水,改採取其他替代方案。

廢核平台表示,雖然核廢水經過稀釋排放入海在短期內沒有明顯影響,但長期排放30年仍存在未知的風險,核廢水排放入海代表的是核災污染難以收拾,證明核災代價高昂,世界各國都不應無視核電風險,應儘速廢除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