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有路要拓寬? 觀光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槓桿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高美濕地有路要拓寬? 觀光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槓桿

2024年03月08日
公視記者 陳佳利 陳慶鍾

一望無際的遼闊,海風吹拂的舒暢,夕陽緩緩落下的黃金時刻,天空畫布的圖案不曾重複。當夕陽落下,散場時的交通擁擠是遊客的痛,也是台中市府的嚴峻挑戰。一項還在規劃階段的拓寬道路計畫,希望能解開這個尖峰時間的困境。但在這裡活動的不只遊客,還有土生土長的珍貴陸蟹……

這片位在大甲溪南岸的濕地,有700多公頃在2004年已經公告為「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2007年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在觀光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槓桿上,高美濕地應該以哪個為優先?而目前的發展方向,有考量到這一點嗎?

走在蜿蜒的木棧道上,彷彿漫步在天地之間,海風輕拂,就算吹亂了頭髮也心情愉悅。2016年高美濕地曾被日本網友評為一生必遊一次的世界級景點,被譽為台灣版的天空之鏡。美,卻美中不足。

陸蟹通行卻遇上遊客散場 路殺比例達20%


高美濕地擁有全台最大面積的雲林莞草。


高美濕地有豐富的蟹類生態。

相較於堤防外的清朗,夕陽西下後,堤防內的美堤路,交通有些混亂。尷尬的是,遊客散場,陸蟹上場,都在這個時候。高美濕地曾記錄到100多種鳥類與30種蟹類,也擁有全台灣最大面積的雲林莞草。除了活躍在泥灘地的招潮蟹,還有在海洋與農田之間移動,必須穿越濕地與道路的陸蟹。遊客集中的木棧道以北的護岸路,是陸蟹降海釋幼的必經之路。


路與堤防阻斷陸蟹通往海邊釋幼的機會。

從空中俯瞰,保護區位在堤防外,堤防內到高速公路之間的農田與林地,是陸蟹居住的地方,牠們雖然大部分時間住在陸地,生命週期仍然需要海洋,麻煩的是,降海釋幼的機會被道路與堤防阻斷了。根據台中市農業局在2022年的委託調查,這個路段被路殺的陸蟹有13種,路殺比例為20%,也就是說每五隻蟹媽媽想過馬路,就有一隻被壓死。

道路拓寬計畫加上農地陸續被填 野生動物保護區命運難料


為了紓解交通,台中市政府計畫在陸蟹熱點,將高美路與護岸路拓寬。

因此有志工會在月圓之夜來護蟹,協助蟹媽媽過馬路。學者也曾推動海堤硬體改善,試圖減少陸蟹前往海邊的障礙。但就在這個陸蟹熱點,政府計畫將高美路與護岸路拓寬,總長大約3公里,希望能藉此紓解傍晚的交通尖峰。再加上近幾年護岸路旁的農地陸續被填,保護區位在堤防外,堤防內,土地任何的變化都連帶影響著保護區的命運。

路旁的農地起了微妙的變化,開路計畫則是持續推進中,台中市政府清水區公所已經向國有財產署申請無償用地許可,如果順利取得用地,將會向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申請經費。但陸蟹棲地越來越少,拓寬道路絕對是牠們無法承受之重。


近幾年護岸路旁的農地陸續被填。

關於交通瓶頸,台中市政府從2018年就開始找解方,在7到10月的旅遊旺季,假日下午兩點到8點,禁止汽機車進入熱鬧的美堤街,遊客必須將車輛停在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由市府提供接駁車接送。另外也安排了六條公車路線,但有些遊客還是覺得不夠方便,習慣開車來。

開路或拓寬道路都是以人的需求為首要考量,但高美濕地是野生動物保護區,能不能再增加大眾運輸的便利性,來減少小客車,搭配呼籲遊客的調整遊憩行為,想辦法省下拓寬道路的硬體建設?面對交通困局,怎麼做才能避免捨本逐末,妥善保護高美濕地而不是消耗它呢?


在7到10月的旅遊旺季,遊客須將車輛停在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由市府提供接駁車接送。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高美濕地有路要拓寬?|觀光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槓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