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窗殺」! 紐約人氣貓頭鷹弗拉科屍體驗出鴿皰疹及老鼠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只是「窗殺」! 紐約人氣貓頭鷹弗拉科屍體驗出鴿皰疹及老鼠藥

2024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陳文姿 審校

紐約「網紅」貓頭鷹弗拉科(Flaco)2月因窗殺身亡,令無數紐約居民和網友粉絲心碎。檢驗報告3月底出爐,這才發現弗拉科已感染鴿子皰疹病毒(pigeon herpesvirus),體內驗出四種紐約常用的老鼠藥成分,並出現多重器官感染與發炎,這可能才是弗拉科撞上大樓的原因。

歐亞雕鴞Flaco勇闖自由的故事備受關注,但最終因捕食到有毒動物與窗殺而亡。圖片來源:Central Park by Steven M. Bellovin (CC BY-NC-ND 4.0)

弗拉科是隻歐亞雕鴞(Eurasian eagle owl),一生幾乎都在紐約市中央公園動物園裡度過。一年多前,牠趁著籠子遭人破壞而逃出,開始在紐約展開新生活。從籠養到自由翱翔,備受紐約市民矚目。牠適應良好,令人欣喜,卻在今年2月23日,被發現陳屍在大樓地面,身上有明顯的外傷,研判是撞擊大樓或窗戶身亡。弗拉科之死讓民眾痛心悼念,甚至有參議員以牠為名,重新推動護鳥法案。

弗拉科的屍體交由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檢驗,3月底報告出爐。獸醫病理學家指出,血液檢驗顯示牠在身前感染「嚴重的」鴿子皰疹病毒,導致嚴重的組織傷害與發炎,傷及大腦、肝臟、脾臟、骨髓等多重器官。

根據這份聲明,紐約市過去也曾在鴿子跟貓頭鷹上發現皰疹病毒,弗拉科可能是吃了野鴿才染上病毒。此外,弗拉科體內也驗出了四種紐約常用的滅鼠藥。專家研判,外傷雖然是直接死因,但弗拉科可能是因身體狀況不佳才會撞牆。即使沒有撞上大樓,牠也會因染病死亡。

美國大都市鼠患嚴重,紐約、芝加哥、波士頓等都有滅鼠大作戰。在這份檢驗報告公開後不久,《Business Insider》發文指出,城市與老鼠的戰爭讓野生動物遭殃,貓頭鷹、遊隼、老鷹等都是受害者。牠們可能是誤食老鼠藥,也可能是吃下吞了毒藥的老鼠或其他小動物而中毒。

事實上,弗拉科剛逃出來之時,動物園本來擔心牠不知如何在野外狩獵,試圖將牠誘捕回籠。有一派人士擔心弗拉科在外面誤食有毒食物希望牠盡早回到動物園,但也有人看到弗拉科展現強大的生物本能,飛行技巧進步、成功捕獲獵物,轉而為牠的努力與自由喝采。

毒理學測試還在弗拉科身上發現了微量的DDE。DDE是殺蟲劑DDT的代謝物。這不是弗拉科的死因,且美國已禁用DDT多年,但這個發現仍提醒世人DDT長期存留的危害。

「感染疾病、接觸毒物、嚴重外傷,這三重因素導致弗拉科的重病與死亡。」動物園報告做了這樣的結論,「弗拉科的死亡凸顯了野生鳥類在都市生存的風險」。

從愛鳥人士到小孩,Flaco自由飛翔的身影,成為許多城市人的心裡的朋友。圖片來源:Rhododendrites(CC BY-SA 4.0)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