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燃」起利益紛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燃料「燃」起利益紛爭

2007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7月6日新華網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2天的國際生物燃料大會6日在布魯塞爾閉幕。作為本次會議的東道主,歐盟在支持發展和利用生物燃料的同時,還力推環保標準,以遏制生物燃料的無序開發。但歐盟的相關政策也引發了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擔憂。

本次國際生物燃料大會重點討論全球生物燃料的永續發展問題。來自歐盟和其他國家與地區的500多名官員和專家參加了會議。生物燃料原本是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然而,與會代表卻對如何防範其對環境的破壞給予高度關注。這並非生物燃料自身之過,問題出在其生產過程中。

根據聯合國機構的預測,到2016年,美國、歐盟、巴西等的生物燃料產量均將翻番。以歐盟為例,用於生產生物燃料的油籽需求將從目前的1000萬噸增加到2016年的2100萬噸。 為此,與會代表提出,全球生物燃料生產應該盡快由第一代以糧為主向第二代以纖維為主的方向轉型,使用草、麥梗、木屑等看似無用的原料為人們提供寶貴的清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