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准建壩 環保大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准建壩 環保大浩劫

200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1日美聯社巴西里約熱內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政府環保署9日初步批准亞馬遜大壩計畫,開啟此一興建多重水壩的投標案作業大門。這項估計耗資100億至147億美元的計畫,旨在提供發電以防能源短缺,同時允許駁船航行4200公里,以達亞馬遜河位於秘魯與玻利維亞的上游支流。但環保人士批評這項計畫可能帶來環保浩劫。

亞馬遜河專家警告,這些水壩會讓亞馬遜最原始地區之一、佔地數百平方公里的地方水滿為患,摧毀大片熱帶雨林及野生動植物。亞馬遜河盆地涵蓋巴西六成國土,雖然政府說,當地的濫墾濫伐狀況,已是1991年以來最和緩,但專家認為,面積410萬平方公里的雨林,已有兩成因開發、伐木與耕種而摧毀。

巴西國立亞馬遜研究院的科學家已指出,被吉勞水壩淹到的地區,差不多可能是政府規劃的529平方公里的兩倍,而且會延伸至巴西領土以外的地區,引來鄰國玻利維亞的抗議。環保人士還表示,這些水壩將阻撓成魚定期溯河而上及魚苗往下游移動,可能導致不論在生態或經濟上都很重要的魚類絕種。其他可能的問題,包括瘧疾病媒蚊的增加,作物墾殖入侵雨林,以及金礦開採的汞進入河水,透過魚群流入亞馬遜居民的食物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