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虛實實 是芭蕉 也是人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虛虛實實 是芭蕉 也是人生

2005年05月19日
作者:釋見介

在我隱居小屋前,有幾株芭蕉。長夏,芭蕉葉大成蔭,綠滿窗前,風簷展書讀,倍感心曠神怡。雨夜,淅零細雨灑芭蕉,隔窗聽雨聲,別有一番滋味。

別稱「綠天」的芭蕉,是很有意思的植物。古人說:「蕉不落葉,一葉舒則一葉焦,故謂之蕉。」芭蕉必須等一葉新生,老葉才落。它是多年生的大型草本植物,從外形看來,像樹幹的假莖是由葉鞘相互重疊而成,所以並無樹幹的年輪,不若樹木的實心。

佛經中常以芭蕉的空心──「無牢無實,無有堅固」,來形容世間虛妄不實,如《雜阿含經》說:「色、受、想、行、識亦如聚沫、塵埃、芭蕉」;《大智度論》說:「諸法如芭蕉,一切從心生,當知法無實」。

而我們卻活在「芭蕉葉」中──蘭嶼雅美族人有首歌謠,歌頌著:「祖母綠的芭蕉葉,就是福爾摩沙,芭蕉葉甩了一顆大露珠,便是蘭嶼。」

台灣島的形狀恰似一片芭蕉葉,懸掛在太平洋上,我們生活於葉中的某個角落,有著共同的命運與未來。

雖說世間無常虛妄,但活著的每一刻卻如此真實,充滿了無可避免的挑戰。誰不是生活在真實與虛幻交錯的世間呢?我們無法掌握明天,也無法改變過去,唯一能做的便是珍惜當下,努力眼前,直到告別人間……。

記得宋朝宏智禪師臨終時,曾寫下一偈:「夢幻空花,六十七年。白鳥煙沒,秋水連天。」然後擲筆而逝。這是何等蒼茫、寂靜生命境界,又是何等遼闊、灑脫的心地風光啊!這般揮別人生的最後一幕,美極了。

在無常虛妄的世間,我們認真地活過;到離開世間時,如白鳥展翅,飛過如煙秋水,那般澹然、安祥。多少愛恨情仇,回首,也只是夢幻空花。

只是我們大多數的人,卻是「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般,總活在悔恨與抱怨裡,不知道其實「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自己無法承擔罷了。

最近芭蕉成熟了,味道十分香甜。原本的老株逐漸老去,周圍又長出幾株新苗。不多久,或許將芭蕉成林,綠蔭如雲,也算是「綠天蕉影」吧!

這般生生死死、虛虛實實,是芭蕉,也是人生。

 心靈小花圃

 ◎芭蕉:多年生草本,具短縮莖,葉自根際簇生,單葉長圓扇形,葉面黃綠色,開花時節為春末至夏、秋季,花朵為黃色,穗狀花序顏色鮮豔悅目。

◎世間虛幻:「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燄,諸行如芭蕉,諸識法如幻。」《雜阿含經》

◎於虛幻人生努力眼前:我們無法掌握明天,也無法改變過去,唯一能做的便是珍惜當下,努力眼前,直到告別人間。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