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蜜桃的滋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水蜜桃的滋味

2007年07月24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梨山二字揹負了超限濫墾的原罪。(圖片來源:我們的島)7月是水蜜桃的產季,北、桃、竹縣長聯手促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日前也在梨山促銷水蜜桃,當場開起復建中橫的選舉支票,隔天公路總局也重提台八甲線簡易復建的建議。當馬英九沈浸在支持者歡呼的時候,當縣長們因缺水而被咒罵的時候,當民眾為水蜜桃阿嬤掉淚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高山農業的經濟與環境代價,其利潤又是分到誰的口袋中。

梨山地區人口不到5000人,加上不在籍的僱工也僅萬人,馬英九主張搶通中橫,吸納選票有限。中橫是蔣經國的政績,馬英九可藉此再度強化他正統性的連結,政治上的象徵才是背後主要因素。然而這甜蜜的水蜜桃代價何其大?

在照顧原住民的政治正確下,加上立委選舉的綁樁需索,1400億元的治水預算也編到山上去,光石門水庫就準備花費240億元,大家可以算算看,一顆美味的水蜜桃,背後政府要花多少工程經費去補貼。然而石門水庫已等同提前報廢,不論大雨或無雨都有缺水危機,當地粗大的水管讓觀光客胃口盡失,上游蒼鬱的山林也搞成癩痢頭,農業上山就是問題的根源。治標不治本,而想用更多的水泥、鋼板或所謂生態工法,把山谷溪澗封起來,不僅是把錢投入水中,而且還把水弄髒。如果中橫硬要復建,一卡車一卡車的土石填入山谷,以彌補已經完全不存在的路基,北部缺水的夢魘未來勢必在中部重演。

中橫的美麗風景(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梨山地區農業年產值約26億元,原本一年觀光客近40萬人、年產值近10億元;在上谷關至德基中斷後,繞經埔里送至東勢的農產集散地,增加運輸成本約3億元,觀光業也陷入蕭條,中橫似有復建需要。但政府評估指出,恢復大地震前道路服務品質,不含每年維修的經費就高達60億元,若是簡易復建經費約6億元,每年需再花1、2億元維修,卻仍無法保證道路邊坡與路基之安全。沒有任何一個理性的經濟決策會支持中橫在此時此刻復建,反而武陵地區山羌數量估計有數千隻,長鬃山羊與獼猴成群出沒,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

由於該路段屬岩層破碎地質,九二一之後地表崩塌裸露,加上歷次風災豪雨造成集水區表土沖刷更遽,至少等10年方能穩定。今日勉強復建,等於是為電視台準備災難片的腳本,讓我們納稅人眼睜睜看銀兩被土石流捲走,看民眾驚險渡河,這是慈悲嗎?早年「人定勝天」的思維下蓋了中橫,在大自然強制封山之後,正是給我們一個重新檢討的機會;中橫的確「不是原住民弄壞的」是「老天弄壞的」,想當國家領導人更應該展現其眼光與執政準備,而不是隨口喊爽。

馬英九為水蜜桃抱屈說「好甜但是沒有賣好價錢」,也根本與中橫無關,讓原住民辛苦收穫被迫賤賣或惡意倒帳的,其實是層層剝削的產銷制度,以及漢人惡質的凌弱文化。縣長搞促銷、候選人搞造勢,通通搞錯了方向。水蜜桃吃在嘴裡是甜的,大地卻是苦的,而慈悲的滋味只有辛酸。

本文原刊登於潘翰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