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補貼遠洋漁船油錢? 陳吉仲:絕無此事、農業淨零還要砍用油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補貼遠洋漁船油錢? 陳吉仲:絕無此事、農業淨零還要砍用油補助

2022年03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俄烏戰爭延燒,國際油價上漲,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8日曾對媒體表示,遠洋漁船業者反映油費太高影響成本,農委會正在評估如何因應,引發外界譁然。今(17)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沒有這回事」,漁業用油補貼只限定國內加油,且為了順應農業部門淨零碳排,未來還要逐年減少。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環境正義基金會今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國內漁業用油補助公帑已高達4億元,不該再加碼補貼遠洋漁船國外用油,應向國際「負責任漁業」精神看齊,減少有害漁業補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減少漁船用油也是農業淨零工作的重要一環。攝影:李蘇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減少漁船用油也是農業淨零工作的重要一環。攝影:李蘇竣

我國漁業用油補貼編列10億 民間呼籲停止「有害漁業補貼」

我國漁業發達,遠洋漁業實力更是驚人,擁有近1100艘遠洋漁船,數量僅次於中國,作業漁場遍布全球,鮪魚捕撈量全球第一,公海漁撈能力更是名列世界前茅。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之一,這般「漁業大國」要如何善盡永續漁業責任,也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曾提出警告,全球90%的魚群繁衍速度已跟不上捕撈速度。WTO近年也積極展開漁業談判,盼各國停止補貼非法捕魚、捕撈珍稀魚種的漁船或漁民,並且不再投入資金以提升捕撈能力。

台灣有遠洋漁業實力驚人,鮪魚捕撈量更是世界第一。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台灣有遠洋漁業實力驚人,鮪魚捕撈量更是世界第一。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政府透過各種形式的補貼,增進船隊的捕撈產能,也就是「有害漁業補貼」(Harmful fisheries subsidies),為漁業過度捕撈的關鍵驅動力之一。而台灣漁業相關補貼中,最大宗就屬漁船用油,今年更編列高達10億的預算,如今又打算將遠洋漁船的國外加油費用納入補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透過聯合聲明指出,漁業署至今沒提出具體的「有害漁業補貼」退場及轉型計畫,卻還喊出加碼補助,不僅違反國際趨勢,也將嚴重傷害海洋生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以本週甲種漁船[1]油價每公升19元計算,平均一艘600噸漁船,每加一次油要267萬元,依法補助14%則是37萬元,乘上全國將近1100艘遠洋漁船,總體補貼金額上看4億元。如此高額的支出,勢必將排擠其他永續漁業工作項目。


漁業署歷年(2011-2022年)漁業用油補貼經費及比例。單位:億元。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農委會撇清:追求農業淨零 將減少漁船用油

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農業淨零排放現況、展望以及達成農業部門負碳排之可能性評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他回應,目前所有漁業用油補貼只限定國內加油,遠洋漁船國外加油補貼「完全沒有這回事」。

陳吉仲解釋,漁業用油補貼施行已久,但補貼金額逐年減少,也不會研擬新的補貼政策。更重要的是,WTO正在討論取消相關用油補貼措施,因此國內政策方向不會跟國際背道而馳。

陳吉仲強調,台灣遠洋漁船目前仍有「非法、未報告、未受監管」(IUU)的問題,只要涉及相關非法行為,不論什麼樣的補貼都不會給。

2019年農業部門排放占比。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2019年農業部門排放占比。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也提到,2019年農業部門碳排放共637萬公噸,其中來源以用電、用油為最主,單就燃料燃燒類別來看,漁業部門更是占最大宗。

他表示,為了追求農業部門達到淨零碳排,必須推動機具電動化、漁船減少用油等措施;也將推動農漁村能源自主,目標在2040年讓農漁村用電100%自給自足。

註釋

[1] 甲種漁船用燃料油,為適用於漁船中、高速引擎的柴油。另有乙種、丙種,分別適用於不同漁船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