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大地震震出核安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潟大地震震出核安危機

2007年07月31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這陣子日本新潟再度發生地震,但這次震驚世人的不只是地震的可怕,而是號稱核電模範生的日本,在直昇機的俯瞰下,竟然出現了像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災難場景,全球最大的核電廠冒出熊熊火光,黑煙直上天際。

新潟縣位於日本本州的中部地方,人口約有200多萬人,是日本重要的優質稻米產地,佔有全國產量的70%,最好的米是新潟越光米。大家對新潟這個地名感到熟悉,是因為2004年10月23日, 新潟縣內中越地方發生芮氏地震規模6.8級地震及多次6級以上餘震,造成數十人死亡失蹤,超過2000人受傷,28萬戸住家出現停電與通信中斷,8萬人緊急避難,新幹線出現了首次脫軌。

「地震造成的核電危機不可輕忽!」這樣的警告,日本的反核團體早就呼籲多年,因為當2004年新潟縣地震發生後,11月4日的5.2級餘震,讓新潟縣內的柏崎刈羽核電廠7號機的渦輪機發生事故,自動緊急停機,這樣的核安事件早已經不是第一次。

由於這幾年地震不斷,許多地震都被測出地表超過600gal的數值,過去核電廠芮氏規模6.5的耐震標準,早已禁不起考驗,日本於去年9月首度修訂核電廠的耐震指針,要求日本全國17個核電廠調查12萬年至13萬年前的活斷層及過去的地震紀錄,再自行擬定耐震基準和防震安全對策。

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日本民間批評政府過晚檢討核電廠的防震問題,而且標準也不夠嚴格,言猶在耳,沒想到新潟又發生芮氏規模6.8的地震,造成嚴重的核安事件,新潟縣內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可說是全球最大的核電廠,共有7座反應爐,其中的第6、7號反應爐更是跟核四廠同一機型,這次強震更凸顯出核電廠的安全管理缺失,東京電力不僅防災應變能力不夠,事後還刻意隱瞞災情、數度修正公布的內容,仍強調不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影響。但其實輻射物質被排放到大海及大氣中,存放核廢料的鐵桶蓋子被掀開散翻一地,一場火災連兩小時都滅不了,為了平撫居民的不安疑慮,柏崎市長立刻發出了運轉停止命令。

東京電力公司對外強調,核電廠在1988年申請興建時,完全符合當時的耐震標準規定,足以因應芮氏規模6.5的地震,但是這次的地震規模達到6.8,規模相差0.2,能量就差了兩倍,完全是超出設計時預想。這也證明了世人對核能最主要的批判之一,人類自以為科學全知全能,但不管對地震這類自然災難,還是輻射的人為災變,現有科技其實都所知有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曾在2003及2006年兩度邀請核安專家菊地洋一來台,就是希望能藉由介紹日本的核電現況讓台灣能引以為鑑。因為這幾年來日本陸續傳來核電廠的安全危機,如耐震係數不夠、反應爐心隔壁及配管的龜裂問題等等,而且兩國都是多地震國家,所以在日本發生的問題,台灣不可能會沒有問題,核電廠更是由日本製造輸出,但台灣並沒有依據最新狀況,重新檢討核電廠的安全。

柏崎刈羽核電廠,7座反應爐的分布圖。光以地震的部份來說,日本核電廠原本的耐震設計為0.6g(g為重力加速度),已經比台灣的安全性都高,但 2005年1月28日,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發布消息,將進行五座機組的耐震強度提昇工程。根據科學家預測,濱岡有發生強烈地震的可能性,因此日本反核團體從三年前開始,便向法院提出要求停止運轉的訴訟。目前濱岡核電廠預計將提高至1g,估計所需工程費用為數百億日圓,費時數年,但台灣卻仍無視於地震的威脅,僅以0.4 g耐震設計為滿足,讓人憂心。

台電與原委會總是對外聲稱毫無問題,也不需改進,核一廠耐震設計是0.3g,核二廠和核三廠以及興建中的核四廠為0.4g。依我國核能安全運轉規範規定,當安裝在核能機組上的地震觀測儀偵測到地震強度,超過耐震設計安全值的一半,就必須緊急停機,驚人的事實是:原委會在這次地震後才匆匆宣布現有3座運轉中核能電廠,目前正在測試強震自動急停設備,要到今年11月才能全面上線,之前都是用手動停機,表示相關單位根本對防震掉以輕心,這種核安文化令人擔憂,未來難道不該編列巨額預算改善甚至停止運轉?不然發生事故時,那一個政黨又會願意承擔責任呢?

此外,即使在未被發現活斷層的地點,日本也出現大地震發生的實例,台灣經歷過921地震,更應該了解人類對於斷層的無知,實際上核四廠址5公里以內就有6條所謂「非活動斷層」,且貢寮核四廠址的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的11座更處於活火山的狀態,這些都是反核團體提出質疑已久,卻不受社會重視的問題。

日本反核團體指出根據估計,萬一核電廠因震災發生嚴重事故的話,恐怕將有數百萬人死亡,造成的損失將超過國家1年的總預算。平常時期這樣的警告,聽起來像是危言聳聽,但這次新潟大地震震出了核安的嚴重危機,希望讓日本也讓同樣位於地震帶的台灣,能從核電至上的迷思中震醒,我們應該感謝這次的強震沒有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並從零開始檢討核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