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峽庫區搶救出來的178種珍稀植物命運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從三峽庫區搶救出來的178種珍稀植物命運堪憂

200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日重慶晚報重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峽地區由於沒受到第四紀大陸冰川的破壞,還保存著許多珍稀和中國特有的屬種。初步查明,有維管植物4500多種,山峽庫區蓄水後,受淹沒影響的陸生植物有500多種,需要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290多種,其中梳花水柏枝、中華蚊母樹、川鄂新樟等50多種珍稀植物為三峽地區特有,還有大量名木古樹。

地處萬州的三峽珍稀植物園,在向秀發的推動下於2002年成立。萬州區政府無償劃撥了1200畝土地,國家林業局提供了300多萬元啟動資金,開始了植物園的建設。但向秀發說,植物園目前處於自生自滅狀態,恐關閉陷入絕境。向秀發一直希望市林業局能為植物園的員工解決編制問題,每年有固定經費。但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認為,這一請求不是林業部門能解決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興建三峽植物園,對於保全三峽庫區物種很有意義,而林業部門先後給了數百萬元支持,萬州區政府劃撥了土地,支持力度已經很大了。

珍稀植物園作為一個民辦植物園,怎麼在市場競爭中求生,值得全社會思考。而現在178種珍稀植物的命運,林業部門表示,將高度關注,不會讓其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