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要如何永不乾涸?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一滴水要如何永不乾涸?

《60億人的幸福互助會: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推薦序

2007年08月19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

《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日文或許是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引起大家的關注,進入21世紀,很多人開始警覺到:「我們這個文明還能不能永續?」

不過也或許在我們面前的挑戰似乎都太過鉅大,再加上我們也忽然發現竟然找不到罪魁禍首時(原來我們習慣過的方便生活與舒適享受,以及因全球競爭所帶來的低廉物價……居然是問題的癥結),許多人不免會挫折地想:「我們個人微不足道的力量能改變什麼?」

的確,面對60多億人口,複雜且龐大的全球經濟體系,我們每個人似乎是汪洋中的一滴水,顯得如此渺小。但是當年德瑞莎修女立下幫助「貧窮中最窮的人」的大願時,主教問她:「加爾各答就有好幾百萬赤貧的人,請問你要怎麼做?」泰瑞莎修女說:「要數到一百萬,也是得從一開始。」

這個從一開始的信心,在這本《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中,帶給我們無比的勇氣與希望。作者列舉了50種方法,非常具體地告訴我們省下30元就可以做到的事,或者省下數百元、數千元、或數萬元可以帶來的改變。比如說,我們從來不知道下班不關電腦耗費的電力,幾天就可以省下數十元來讓5個在緬甸的孩童施打小兒痲痺症疫苗,因此而脫離死亡與殘廢的命運;我們也不知道,省下自己開一趟車所花的數十元汽油費,可以幫忙清除柬埔寨境內1平方公尺的地雷區,至今還有許多人在自己住家附近走動就會踩到地雷而死亡或殘廢;我們也不知道1個月養寵物的飼料費可以提供10個孤兒的升學援助。

這本書將你以為微不足道、似乎不經意就會花掉的錢,所產生的效益清楚地呈現出來,同時透過這50種用錢的方式,我們也認識了50個非營利組織,也藉由這些公益團體的努力,我們可以瞭解目前世界真實的面貌,因為公益團體正可以彌補政府與資本市場所不足之處,而這些往往也是我們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有意無意地忽視而看不見的另一個世界。

相對於全世界面對的困境,台灣有共同的問題,也有屬於自己的特殊問題。如同作者一樣把每個人的微小捐款,具體呈現出效益的,比如從幾十年前開始,台灣的家庭扶助中心就以每月捐幾百元認養一位兒童來推動;另外這幾年,荒野保護協會也以捐1元就可以拯救一棵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水生植物來成立庇護站。台灣的喜馬拉雅基金會這些年更以NPO中的NPO為目標,自許作為NPO的交流中心,也嚐試為NPO的徵信與正常發展而努力。這些公益團體點點滴滴的成績,也都讓我們對於未來的世界,對於我們個人的力量有了信心。

作者除了鼓勵大家聚集小額的捐款來發揮大作用之外,也提醒大家要持續的關心,這樣才能讓捐款不會被浪費掉,畢竟公益團體也是由人在運作,也有可能產生人為的弊端。

面對大海,每一滴水似乎是那麼微不足道,可是整個海洋不就是這些微不足道的水滴所集合起來的嗎?因此,每個水滴也都有他的責任,每個水滴的貢獻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一滴水要如何永不乾涸?

答案是滴入大海中。

《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      《60億人的幸福互助會: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
 世界を変えるお金の使い方

  • 作者:山本良一、Think the Earth Project
  • 譯者:范瑞君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07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