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旅行好伙伴 —— 桃子,鍋盔,和果啤 | 環境資訊中心
低碳革命前夕的無車之旅

單車旅行好伙伴 —— 桃子,鍋盔,和果啤

2007年08月03日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2007年6月29日, Day20

累積里程: ~1200km, 甘肅跑馬泉

從山裡小聚落出發後,轉到310國道,路口有幾個修路工人,看到我騎出來,大叫:「小孩子騎車!」,居然說我是小孩,「成年啦~~」我大聲回應。

順便去上小學

下課鐘響後,小朋友都跑出來看我們,看到鏡頭一點都不會害羞。進入甘肅後,我們沿著渭河旁邊的山勢,順著蜿蜒的山路前進,今天的太陽比昨天更早發威,但沒突破40度,已經是恩賜了。最近我們的早餐都買桃子來啃,每天都越買越便宜,今天一大袋只要一塊2毛,越靠近產地越便宜!早餐大家停在路邊吃鍋盔,結果旁邊是一所小學,下課鐘響後,小朋友們都跑出來看我們,教社會的老師很年輕,在我們再三邀請下,才不好意思地和我們合照,小朋友看到鏡頭倒不會害羞。

今天的路況八成還是上坡。爬山路到中午十二點日正當中,買果啤解渴,吃鍋盔減輕行李重量是大家一致的意見。桃子、鍋盔、果皮是我們白天的主食。我們熱的躲近路邊一家雜貨店,店下方是一大片舖著屋瓦的平房,牆壁大多是用渭河的泥沙或山上的土燒成磚塊,堆砌而成,這些都是跟店老闆閒聊得知的。從上方俯視,景色很不賴,這幾天騎經的路段都鐵軌經過,我也趁機抓到幾張火車經過的照片。

一大片舖著屋瓦的平房,牆壁大多是用渭河的泥沙或山上的土燒成磚塊,堆砌而成。桃子,鍋盔,果啤,加美景

天氣頗熱,我們喝果啤,吃餅乾,啃冰棒當午餐,中國的冰棒形狀口味樣式超多又便宜,我吃了一根糖葫蘆造型,其實是紅豆口味。果啤再多也喝不膩,便宜又大瓶,最近幾天已經變成大家解渴珍品,休息時蹲在路邊,大口大口的拿起來輪流喝。

下午有很多長坡,爬長坡是什麼感覺呢?很像練球時跑折返跑,跑到想死的感覺,到最後一直催眠自己:我的腳不是我的,我的腳跟單車是一體的,是車子帶我的腳前進~~~~不斷催眠自己~

酒鬼們巧遇熱情公安

公安熱情地請我們喝水、吃西瓜,最後還跟我們合影留念。通常要到達山頂前,都會有一個長坡等你,在連續上坡約5~6公里後,終於到達山頂,還好山頂的view很不錯,我們三人拍了張很像搶匪的照片後,一路下滑到北道,是今晚預定的停留點。進入北道前在叉路口,居然被交警公安欄下來,該不會要臨檢吧?千萬不要酒測,我心裡os!

結果是我們多慮,公安純粹好奇我們一行人是幹麻的,再說明我們來自台灣,是單車旅遊,公安們熱情地要請我們喝水,吃西瓜。閒聊時,公安對於台灣政治現況和兩岸政策比較關心,還問我們說想要打仗嗎?明天總統大選之類的議題…。

最後還跟我們合影留念,我們也送他一張b2p的貼紙。大力揮手說再見後,我們就去找投宿點啦。自從西安出來後,我們過夜的地方都優先選小村鎮或聚落,因若在大城市過夜,5個外來旅客實在太招搖,且當地人多未看過斜躺車,常常不到五分鐘就有十多個路人圍上來。住小鎮便宜,也不會引起太多側目,還比較有家的FU,今晚就住跑馬泉吧!

長途單車旅行的裝備

作者:吳懿婷

原則:重量輕、體積小。基本裝備包括:單車維修工具及零件備份、衣物、個人衛生用品、露營裝備、重要證件影本等。

單車維修工具及零件備份包括:打氣筒、補胎用品、修車工具組、鋼絲調整器、踏板拆卸工具(內六角扳手或15mm扳手)鍊條油、備用內胎、備用鍊條、備用煞車皮、備用鋼絲。

輕巧的飛輪拆卸器(NBT2),可大大減輕重量、體積。尤其若載重都在後輪上,後輪鋼絲很有斷裂,此時就得拆卸飛輪。

騎行中,應戴安全帽、顯眼的衣物,並注意防曬。安全帽是必備的,旅行,不管是哪種旅行,交通意外都是最大的威脅。安全帽應該合身,配戴方式必須正確。

注意防曬,減少曬傷和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太陽眼鏡除了防曬,還有防沙塵的功能。臉部可戴面罩,或是在安全帽上加裝遮陽緣。在寒冷地方騎行,應注意風寒效應,特別注意頭部保暖,手腳可戴上防風套。

女性在旅行中,可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杯(如moon cup或the keeper),取代衛生棉條或衛生棉。

摘錄自台灣地球日網站<長途單車旅行的裝備>

◎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地球日網站

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