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美印象:童年的大自然記憶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棲美印象:童年的大自然記憶

2007年08月12日
作者:林雯頤

諸羅樹蛙當你聽到「變態!」這個詞語代表的是什麼?是某天電視新聞裡的事件,還是周遭某個人脫口而出的字彙?浮上心頭的多半是不舒服的感覺;但是,「變態」的另一重意義,可是自然界最神奇的一種演化過程,更是兩棲類生物最為獨特的生命周期!

處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有著四季溫和以及多變的氣候,豐富的生態環境蘊藏著許多珍貴難見的特有種。李進興老師短短30分鐘「台灣的青蛙」的影片,卻是拍攝小組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的辛苦成果,不僅僅將教科書上的知識透過影像的方式傳達,更珍貴的捕捉到了許多台灣兩棲類難得一見的生活影像,像是有尾目的山椒魚滑不溜丟的小小咖啡色身軀快速移動在滿是落葉的林間、雨後潮溼樹幹中的雨蛙張著咕嚕黑色大眼鳴著求愛旋律、一大群的小蝌蚪努力從透白卵囊中探出頭來,和披著翠綠彩衣的樹蛙躲在草叢間鬼鬼祟祟等等。能想像嗎?你我生活的台灣這個小小寶島上,光是兩棲類就有6科30多種呢!影片似乎把我們拉回了童年回憶裡的那一幕幕大自然記憶。

還記得,小時候的夜晚,家裡附近聽到蛙叫聲似乎已經是很久遠的故事了。因為生態環境的變化、人類科技的技術,也同時讓許多生物的生存產生影響。2006年的新聞周刊就以蛙類(蛙類在生態界所扮演的角色,可以捕食害蟲、保護農田和維持生態平衡,更是人類進行生態研究時最好的指標性生物活動)為例,指出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型態改變,有利一種真菌的滋生感染蛙類,造成牠們皮膚無法吸收水分,最後脫水而死。蛙類也許是全球暖化的首批犧牲生物物種之一,但不會是最後一個。

當人們強調著文化、科學、教育等等觀念與知識的傳承時,不要忘了保護這個美好的環境也是極需一代又一代的堅持與承諾。台灣這塊土地上所展現的生意盎然,從各種生物特有種的延續和繁衍可以感受到,也將這個經過漫長的歲月能形成的特殊地理環境重要性徹底展現;但,假使有一天,這裡變的不適合動物生存時,人類也將不適合生存。

不要讓影片中的生命成為未來的遺憾,我們有權力去參與兩棲類特殊的生活,而不是只認得教課書上的一段文字。如果夜裡你聽見了「呱呱」、「嘓嘓」、「咯咯」這些無法用國字形容出來的鳴叫,不妨停下腳步靜靜地觀察欣賞一下!因為,生命,正在運轉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