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乙醇耗用水資源? 專家意見不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製造乙醇耗用水資源? 專家意見不一

2007年08月15日
摘譯自2007年8月10日外電報導;吳紀政編譯;蔡麗伶審校

種植玉米製造乙醇是否耗用過多水資源?(圖片來源:Wikipedia)乙醇的需求大增,也耗費了大量的水,不過專家告訴農夫,沒有太多人相信這一點,且這個現象還不足以引起嚴重的問題。

灌溉與水資源工程師馬丁(Derrel Martin)於9日表示︰「2006年在美國的第三大乙醇生產州內布拉斯加,15座工廠用了20億加侖的水,大量生產出6.76億加侖的替代燃料。」

但是,馬丁表示,每年有大約9000億加侖的雨水下在林肯郡,他指出一般大眾認為生產乙醇過度耗用水資源。不過他表示:「這些工廠並沒有耗費大量的水。」

馬丁在北普拉特市舉行的關注水議題的農業會議上,發表這番談話。內布拉斯加正積極推動乙醇廠的發展,並且準備在今年成為美國第二大生產者。不過,卻為了要滿足依賴當地用水的農夫,以及臨近各州農夫的需求,苦苦掙扎著。

一位長期分析乙醇生產的研究人員皮門特爾與馬丁意見不同,並且對他的數字表示懷疑,皮門特爾表示,生產1加侖乙醇平均需約15加侖的水,比馬丁引述的每加侖乙醇大約需3加侖水高得多。

馬丁和皮門特爾引用的那些數據,只包括了工廠生產乙醇的用水,卻不包括灌溉玉米的水。皮門特爾補充說明,每製造1加侖的乙醇,大約需要1700加侖的水。

皮門特爾表示,整個用水流程,加上生產乙醇所使用的燃料,使得長期大量製造乙醇非常不永續。

馬丁表示,增加玉米生產以及灌溉所需的用水是否會加重本州水源的負擔,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但仍沒有清楚的答案。

參考資料:美聯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