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氣候持續暖濕為新疆生態帶來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山氣候持續暖濕為新疆生態帶來變數

200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6日中央社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氣象局長遠40年的監測數據顯示,天山南北兩麓的氣候持續變暖、變濕,新疆北部地區每10年增溫攝氏0.36度,中部的天山山區及南部地區每10年增溫0.19度,專家憂心,遠離海洋、極度乾旱的新疆生態環境將充滿變數。

引述新疆氣象部門的分析認為,受氣候變化影響,新疆寒濕天氣未來50年將明顯減少,冬季增溫將高於夏季,暴雪、暴雨、低溫冷害和乾旱等極端氣候將因此增加。

氣候暖化也導致塔里木盆地周圍高山冰川將緩慢退縮,預計到2050年前,冰川融水將一直處於增加狀態,較本世紀初增幅可達25%至50%。但河水流量增加並沒有讓氣象專家樂觀,他們指出,由於新疆的水資源分佈不均,冰川融化加快,可能加大部分地區水資源供需失調,讓水土流失加劇。同時,這種變化還將影響森林分佈,造成內陸湖泊和濕地萎縮、冰川和土地面積減少、積雪量減少、原有物種的多樣性受到威脅。

氣候變化還會影響新疆農業生產,天山南北的耕種制度和作物品種將因此發生變化,農業成本和投資需求增加,潛伏的荒漠化危機增加,草原區乾旱出現的機率增大,某些家畜發病率可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