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修復 交通部提評估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橫修復 交通部提評估計畫

2007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9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斷8年的中橫公路的修復與否,夾在天災、地質以及當地居民權益的意見中。為了中橫通不通的問題,今年2月立委到中橫進行會勘時,要交通部必須在3個月內提出評估計畫。

根據公路總局清查結果,谷關到德基之間,有31處的路基缺口、22 個土石流區、51處容易坍方有落石、29個危險路段,搶通這25公里便道需6.9億元,每年得編列1.5億元的維護費,換算起來,中橫每1公里的修復加維護費要花掉將近3、4千萬元左右。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表示,「中橫的問題不在通不通,而是通了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鐘丁茂說,「中橫的半山腰野溪很多,這些野溪都是跟這條公路橫交,這種橫交水路,崩塌下來的土石一定會沖毀便道,復建等於白費功夫。」

到今天為止,留在中橫邊坡的土石量有多少,不管是工程界或學界,沒有人能夠算出一個準確的數字,至於中橫還要休養生息幾年,外界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中橫是否只能重演「搶修、災害、封閉、搶修」這樣的循環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