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海岸,明天妳是否依然愛我?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蘇花海岸,明天妳是否依然愛我?

2007年09月01日
作者:洪鴻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花蓮壯闊的海岸景觀是台北的天空已進入盛夏,遠在東海岸的妳,是否仍浸浴在沁涼的太平洋海水中,享受來日無多的靜謐呢?今年開春以來,妳是台北政壇的主秀,許多靠口水生存的政治動物與急著找政績的執政者,都在討論應該如何對您開刀,才能保障他們的生存權。妳是否覺得很荒謬呢?

妳可能會倍感尊榮,但還是勸妳不要搞錯了,妳的命沒有林志玲好,八卦媒體對妳沒有太大的興趣!那些全身塗滿藍綠廉價防曬油或隨時可以變色的政治動物,真正關心的並非妳那美麗的容顏能否永續的浸潤在東北海岸。他們在意的是,如何漂亮、不必負責任且能滿足民粹的對妳動刀。還好妳有一群,真正關心妳、對妳無怨無悔付出,但有點蠢的朋友在挺妳。不過不要太高興,他們很少打勝戰,且常常是那群政治動物掩飾自己無能與徬徨無措的大石頭。要用的時候被搬來擋子彈,不要用的時候則被踢到一邊,順便被吐一下口水的一堆傻子。

妳還記得嗎?那群綠色的政治動物,在取得政權前,曾信誓旦旦的說要保護妳,要愛妳一萬年。或許妳會苦笑?可以告訴妳,他們執政了快八年,說什麼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的,妳也知道聽聽就算了!但奇怪的是,他們到現在還是要吃一下妳的豆腐。如果妳會上網,妳可以找一個叫做:「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的網站,他們提出一個好像叫做:「台灣永續發展宣言」,其中提到:「我們基於世代公平、社會正義、均衡環境與發展……,並遵循聯合國『地球高峰會 ──里約宣言』……,擬定永續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打造一個安全、健康、舒適、美麗而永續的生存環境,……」,又提到:「台灣,……,她更是我們共同摯愛的母親,……,我們有責任,也有信心克服所面臨的挑戰。……」

等等!先不要抓狂!妳還是要小心一下儀態。妳或許還不死心的說,那個塗著綠皮的政黨(以下簡稱綠油黨),不是還有一本叫做「環境政策白皮書」,清楚的記載:「堅持環境正義、邁向永續台灣」嗎?還是要勸妳,現在依賴詐騙維生的集團很多,差別只在於詐騙手法與詐騙教戰手冊印刷精美程度的不同罷了?!

未來的蘇花高速公路路線圖記得有一個專攻色彩學與巫術的學界朋友,曾偷偷的說,其實那些政治動物塗的防曬油,不管什麼顏色的原料,都是跟搖頭丸一樣地。唯一與搖頭丸不同之處,在於光看就會搖個不停。而且塗久了且看久了之後,還會得到「集體瘋狂兼歇斯底里症候群」,只剩下喃喃自語,而喪失思考與行為能力,更不用說曾經和妳共同擁有的山盟海誓了。

綠油黨曾經偽裝成人道環境主義者,讓妳覺得他是妳可以一生廝守的寄託。後來在民粹的壓力下(這通常是得到「集體瘋狂兼歇斯底里症候群者」的講法),他開始偷偷塗一點藍色的防曬油,這樣看起來有一點像茄子的怪咖,號稱他已經可以兼顧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育。聽一堆老外講,這好像是一種時髦的玩意兒,叫做:「生態現代化( ecological modernization )主義」,亦即在發展經濟的過程可以兼顧環境與生態保育。用白話文講,就是良好的地區發展,需建立在優良的自然環境之上,有永續的環境品質與好山好水,才可以吸引好的產業、優秀的人才與源源不絕的觀光客。

這個聽起來好像又是一場騙局?沒錯!妳終於開始從這「 400 年來」一再的遇人不淑中覺醒?因為那群老外,還是偷偷的說,要觀察那些怪咖是否真的在玩生態現代化主義,不是要看他們「說了什麼」或「應該做什麼」,而是要觀察他們是否有一套完整的環境生態論述與具體的區域發展策略與作法,否則只是政治語言,隨便唬爛的而已(抱歉!有點激動且失言了)。那個綠油黨或刻意塗成紫色的怪咖,執政已七年多,從來也不認真思考與瞭解妳的發展定位是什麼?妳要什麼?妳在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國土政策的願景是什麼?以為只要在競選場子裡,隨便喊喊爽一爽,或者隨便掰個民調,就可以呼嚨過去。若是如此,乾脆叫夜市的頭家,或是蓋洛普民調公司來執政,可能還高段一些。至少可以不必再聞,他們一出場就充滿著令人做噁的防曬油味道。

從赤腳仙那裡聽來,他們打算在妳的肚子上,開一條叫做「蘇花高」的公路。主要的原因是說妳的睡姿不好,路途崎嶇,要通過妳的身體需要太多的時間,不小心翻身還會壓死那些無辜的旅客。所以他們希望把妳開腸剖肚,直接開一條跟妳隔壁噶瑪蘭姑娘穿過她龍骨一樣的「北宜高」。請息怒 !妳說為何綠油黨沒有先徵求妳的同意?勸妳還是醒醒吧!雖然妳那群傻子朋友還在做困獸之鬥,特別是環評委員會那些什麼幾大寇的,還希望能夠保有妳那美麗的容顏。

中山高速公路(照片來源:我們的島)高速公路!沒錯!就是人家老美用來聯絡都會區與都會區間的那種奢侈品。在那群綠油黨的政治動物眼中,這種奢侈品就是暴發戶的象徵,管他用在哪裡才適合。不如此蠻幹,如何突顯他們的粗暴與無厘頭呢!妳或許會顧及這條公路對妳的子民經濟發展可能有幫助,但翻遍所有的教科書、期刊、繪本與故事書(或許應該打電話問一下金凱瑞),都找不到高速公路可以促進鄉村地區成長的證據與說法。綠油黨可能會使出十成硬拗功力,說西海岸的兩大高速公路對於台灣經濟的貢獻。不過,想請綠油黨那些眼睛長在褲底的政治動物(只會在拜票才把眼睛拿出來用的政治動物),看看有兩條高速公路通過(有些甚至有三、四條),除了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外地區的人,多數過的是什麼日子。他們沒有看到這些高速公路,把農業縣(或鄉村地區)的血吸乾,都加持到三大都會區嗎?

「蘇花高速公路」以89票高居「台灣政府最不永續開發政策」第一。(攝影:劉香君)妳或許還是不忍心看到妳的子民,需要翻過妳的身體、脊椎與大腿,千辛萬苦才能到達台北城。但請妳務必要小心,不要也被傳染到集體瘋狂兼歇斯底里症候群!妳還是必須要知道,蘇花高的開發不能只看到效益,還必須很清楚計算成本,及搞清楚是誰負擔這些成本。或許妳聽過一種叫做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不但可以清楚算出蘇花高的效益,且可以算出其成本,與誰負擔這些成本。我可以告訴妳,蘇花高用這種分析方法算出來的成本,幾乎是天文數字。或許妳還是會慈悲為懷,替妳的子民抱不平,不過勸妳不要中了綠油黨假民粹的毒,任何人搬到東海岸、玉山頂上或天涯海角居住,難道不必思考他必須付出的代價嗎?難道妳認為這種代價需要其他人、全民甚至後代子孫一起來幫他們分攤嗎?或許妳會覺得太功利了,但親兄弟明算帳,才可以把許多爛帳搞清楚。

知道妳累了!或許妳對綠油黨還殘存一些希望,因為那些塗著藍油的政治動物,好像也不怎麼長進(抱歉!忘了不管什麼防曬油原料都一樣)!然而不知道是好消息或是另一個噩耗又要開始,這些政治動物四年一輪的選秀大賽又要開始,聽說選第一名的職稱叫總統,這段期間「總」是集體瘋狂兼歇斯底里症候群的最高「統」合期。妳或許可以稍微喘息一下。然而妳還是要小心,那群傻子朋友以及那些什麼幾大寇的,已不是被踢到一邊,就是被架空了。妳應該沒有什麼決定權,只有任由蹂躪與擺佈的份了。妳應該也很清楚,他們在對妳動手術之前,都會放童安格的那首「明天妳是否依然愛我」,拿來當麻醉兼催眠劑。雖知道妳醒來一定會報復,但那群管他什麼顏色油的黨,不知何時才能對妳與這塊土地,有一些絲的謙卑與關懷。抱歉!或許想太多了,集體瘋狂兼歇斯底里症候群又發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