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礦物燃料使全球變暖 下個冰河期可能延後50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燃燒礦物燃料使全球變暖 下個冰河期可能延後50萬年

2007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8月31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河期每隔10萬年左右出現一次,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會影響冰河期的形成。但英國南部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燃燒煤、石油等礦物燃料會使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越來越高,促使全球氣候變暖,這可能會延後地球下一個冰河期的到來,最多可能延後50 萬年。

研究小組指出,地球上的海洋正在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這麼做會增加海水的酸性。海水酸性增加會破壞珊瑚礁和貝殼等海洋生物的產物,促使碳酸鈣溶解,令海水含有更多碳。結果是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停留的時間會遠遠超出此前的預期。 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小組估計,二氧化碳被海水吸收前一般會在大氣中停留5年到200年時間。但研究人員認為,目前排放的二氧化碳有1/10會在大氣中停留10萬年甚至更長時間。

即使停止燃燒礦物燃料,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無法恢復到工業時代前的水平。如果前提是我們會用完所有已知的礦物燃料,那麼不管用得快還是慢,結果都是一樣的。都會得出下一個冰河期將延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