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擱14年 澎湖雲騰號開標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延擱14年 澎湖雲騰號開標拆除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9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孤懸在澎湖北海屈爪嶼無人島的巴拿馬貨輪「雲騰號」,由於船東倒閉及污染賠償問題,延擱14年都未處理,被外界戲稱澎湖鐵達尼號。近年因鋼鐵價格飛漲,雲騰號終於拆除當廢鐵拍賣,一舉解決延宕多年的問題。

民國82年雲騰號從高雄港駛往日本途中,因遭風浪擱淺在白沙鄉北方無人島屈爪嶼,溢出大量殘油,污染鄰近養殖戶,養殖業者曾聯手提出民事訴訟求償500多萬元,經纏訟後雖業者獲勝訴,但因外籍船公司宣布倒閉,導致求償無門,白沙鄉公所也堅持先賠償才能清除,使得雲騰號矗立北海形成地標。

近年鋼材價格飆漲,雲騰號從原本的廢鐵變黃金,9千噸重船體估計拆下約3千噸的鋼材,除引起拆商競標外,也多次引發債權爭議,曾發現中國偷渡犯藏身其中,成為海上治安死角。在治安及斑駁鐵銹污染威脅下,終於開標拆除。

得標商為儘速取得拆除權,已與受災戶達成和解,並僱工完成解體動作,拆卸下來的廢鐵全數送往鄰近的白沙岐頭港,還給當地民眾採收紫菜及潮間帶活動的潔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