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上空 候鳥黃頭鷺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港上空 候鳥黃頭鷺報到

2007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9月9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港平常就有不少鷺鷥在岸邊覓食,不時有鷺鷥在港區飛翔的畫面,不過,這些鷺鷥都在低空飛翔,基隆港上方高空最近經常出現一群群的鷺群盤旋,飛翔隊伍不時變換隊形,也不時變換方向,和平時看到鷺群不同。

賞鳥多年常用筆名發表鳥兒相片的「基隆鶇」說,這些鷺群大部分是黃頭鷺,一群的數量常高達上百隻,雖然台灣平時也看得到黃頭鷺的留鳥,但留鳥覓食和飛行高度和地點都和候鳥不同,黃頭鷺候鳥到,象徵秋天到了。

「基隆鶇」說,黃頭鷺群每年9月開始抵達基隆,10月時會以更大群體從墾丁出海,有時數量高達上萬隻。黃頭鷺群來了,不久就會有小白鷺、大白鷺和蒼鷺群飛抵台灣。值得注意的是基隆的白鶺鴒一直住在東岸停車場旁的樹上,每年秋天就會有大批白鶺鴒來台過冬,就以田寮河兩側的樹木為家,每到傍晚常可看到大批白鶺鴒在田寮河上空飛翔歸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