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採挖冬蟲夏草 高原生態敲警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量採挖冬蟲夏草 高原生態敲警鐘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7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近日一項實地考察顯示,冬蟲夏草分佈區逐年縮小,產量急劇下降。倘若過度開發,不僅會加劇生態惡化,蟲草資源也勢必枯竭。

冬蟲夏草生於雪原,其數量稀少、難於採摘、貴如黃金,被列為中國名貴藥材之寶,經醫學研究發現,具有抑制腫瘤、抗癌、顯著調節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等功效。

蟲草核心分佈地帶為長江、黃河、瀾滄江、雅魯藏布江、怒江、雅礱江等大江源頭的高寒草甸,每年蟲草採挖季節結束後,草山上都留下無數坑洞,這些坑洞不僅將寸草不生,還會不斷沙化,可能引起整片草原的退化、沙化,留下難以根治的生態惡果。挖一根蟲草最少要破壞30平方厘米左右的草皮,而採挖過程中被踐踏、車碾的面積則更大。

青藏高原生態極其脆弱,一旦被破壞很難自我恢復。瘋狂採挖蟲草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是:旱季水源逐年減少,雨季無法保持水分,一下大雨就暴發山洪和泥石流,恐危及中國和亞洲數十億人口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