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新病毒可能造成美國蜜蜂大量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新病毒可能造成美國蜜蜂大量消失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7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人員6日報告稱,一種新近發現的病毒可能是殺死蜜蜂、或者造成部分蜜蜂免疫力薄弱直至最終消失的罪魁。他們表示,儘管這種病毒可能並不是引發科學家所稱的蜂群衰竭失調(CCD)的唯一原因,但能夠輔助解釋美國全境的蜜蜂目前遭遇的劫難。

該病毒被稱為以色列急性癱瘓病毒(IAPV),是2004年在以色列被發現,是科學領域新發現的病毒。



美國約23%的養蜂農場在2006-07年冬季遭到CCD襲擊。「這些養蜂人平均損失45%的蜜蜂,」研究人員在《科學》期刊的報告中寫道。

「我們發現在蜂群中濾過性毒菌的含量相當高,罹患CCD和沒有CCD的蜂群都是如此,」賓州大學生物學家霍爾姆斯(Edward Holmes)在電話簡報會中向記者們表示。

只有一種病毒與CCD一直如影隨形,就是IAPV。「它是否是罪魁,或是要角,那是我們下一步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賓州大學昆蟲學教授考克斯佛斯特(Diana Cox-Foster)表示。要角的意思是這款病毒雖然不是造成蜜蜂消失的原因,但它協助真兇感染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