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戰亂 國家公園面臨災民伐木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戰亂 國家公園面臨災民伐木威脅

2007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4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剛果民主共和國重燃內戰,大批災民朝山地大猩猩保育重地維倫嘉國家公園逃難。聯合國及保育組織正面臨如何同時保護災民及自然資源的艱困挑戰。WWF說,該會正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密切合作,希望確保逃難者獲得所需燃料和其他生活物資,而不致波及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維倫嘉國家公園。

逃難者在國家公園內採集木材的行為有限度被允許,其他的對策包括由周邊林場採集木材。20年來在維倫嘉國家公園附近種植了1千萬棵樹,如今大部分的木材即可由此供應。

這場戰亂也殃及維倫嘉國家公園內的山地大猩猩,據統計,數月來已有9隻山地大猩猩被武裝人員射殺。WWF說,此一威脅目前已漸漸獲控制,目前最大憂患是棲地的破壞,尤其是森林砍伐,長期將危害國家公園內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