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2007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稱為「樹癌」的褐根病侵襲全台樹木,台北市至少有14座公園淪陷、360棵樹受感染、6000多平方公尺土壤必須徹底消毒滅菌,且疫情尚未獲控制。專家警告,若政府不積極處理,預估不到10年台灣將無處可種樹。

台北市公園處褐根病防治小組說,褐根病菌蔓延快速,樹木一旦染病,不到3天就枝葉枯黃凋萎,真菌遺留在殘根土壤中可存活十年,難以斷絕,在南部還被稱為樹木的「起肖病」(意指發瘋病)。

2006年底台北市公園處在市內首度發現案例,即成立防治小組,今年起,市府公園處發現疫情持續擴大,原先提報加上市區綠帶,共220棵病株、4600平方公尺土壤須防治。公園處從綠化經費結餘款擠出450萬元處理這場樹災。但公園處最近重新統計「新感染標的」,又發現多出140棵病株。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技正林明志指出,這兩年來陸續接獲通報,「蔓延速度比想像中還快」,褐根病已從市區擴散到郊區,情況危急。林明志表示,褐根病侵襲對象包括所有木本植物,只要喬木、灌木都無法倖免,政府若不設法解決,不用多久北市的樹木都可能淪陷,土壤也無法植樹,只能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