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糖鐵軌跡歷史記憶 千里步道完成西部串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塑糖鐵軌跡歷史記憶 千里步道完成西部串聯

雲嘉糖鐵探查GPS培力工作坊紀實

2007年09月18日
本報2007年9月18日雲林訊,陳品潔報導

千里步道雲嘉糖鐵探查GPS培力工作坊2007年9月15、16日,「千里步道雲嘉糖鐵探查GPS培力工作坊」在虎尾科技大學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講師、GPS志工,來自全國的將近30位的志工,進行西南部跨縣市步道與鐵道串連之探查工作。志工從認識糖鐵的系統開始,並於糖鐵沿線進行文史導覽、田野調查,結合GPS與Google Earth之運用,找尋糖鐵原有的路基,一起來為千里步道留下足跡。糖鐵計畫主持人徐銘謙表示,2007年上半年度已經完成東部線的串聯,希望下半年度能夠完成西部的部份。

雲林虎尾糖廠有「虎尾文化之母」之稱,虎尾恰為糖鐵總站,有8條路線從台糖虎尾場發出。人稱「千里步道雲林站的站長」小鎮醫師許乃懿說:「這些鐵道從小看到大,如今幾乎消失殆盡,真的很可惜。」他表示,目前台糖僅剩下虎尾糖廠,南靖糖廠,善化糖廠在進行製糖。

虎尾鐵道是國內僅存的三軌式,即可行駛五分車及「大線火車」的2合1鐵軌,相當難得。俗稱「五分車」的台糖小火車軌道寬度762公釐,全盛時期長近3000公里,目前除了雲林虎尾糖廠馬公厝線19.8公里仍載運甘蔗行駛,以及溪湖等6個糖廠有觀光小火車路線外,其餘都是荒廢狀態。

雖然鐵道已在製糖產業沒落後閒置下來,卻在沿線保留了珍貴的鄉村景觀,成為西南部重要的文化資產。現任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感慨地表示,2006年3月,才赫然發現中科園區高鐵特定園區的虎尾-西螺線某段的鐵軌已被挖除!他質詢中科園區的園長,卻支吾其詞。林文彬指出,日本人在接收台灣時,還會為台灣進行進行資源調查,保存珍貴的史蹟與生態。「我們認為應該比日本人進步的高科技團隊,怎麼會連日本人都不如?身為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看到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被中科破壞,這也是地方應該站出來的時候了,」林文彬心痛的說。

千里步道雲嘉糖鐵探查GPS培力工作坊台糖陸續拆除了廠區的日式宿舍、鐵道。林文彬認為,「倘若能夠利用廢棄的糖鐵路基,作為人行、腳踏車道,或者是在鐵道旁邊建置輕軌電車,緩慢地欣賞沿途田野風光,甚至可以變成在地獨具特色的觀光產業。」他指出,這樣的活動,就是希望大家更認識地方的文化,進而成為捍衛文化的尖兵。

千里步道不單純是個夢想,而且將夢想交到全民的手上逐漸地落實當中。因為這樣的過程,將是由在地的居民提出想法,形成一個共同可行的方案。「一個很重要的在地知識或經驗,不只是縣市政府來規劃,而是在地的人落實對其生長地方的想像,一起來完成。」

前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目前於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原住民傳統領域進行研究工作的鍾明光指著地圖說:「地圖是一種權力的表徵,每張地圖都有它想要說的故事。千里步道賦予每個參加的人表達意見的權力,每個人都可以指出地圖上某個時空的經驗記憶,透過地圖的平台和大眾分享。」

徐銘謙表示,透過這樣的培力營除了期待鎮民看見自發性力量,也加入志工的力量,共同為維護台灣珍貴的古蹟資產。此次糖鐵文史與現地勘察的調查的活動,就是以糖鐵為基礎,發掘、找尋珍貴的影像、紀錄、甚至是聲音,也希望串聯起每個人、每個地方對千里步道的期待。雖然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不過不是一般工程,而是希望工程。從這一條千里步道,正帶著希望,台灣正在走向公民社會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