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ever, For everyone 為每一個人永遠存在的國民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For ever, For everyone 為每一個人永遠存在的國民信託

2007年09月19日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組主任)

新建的英國國民信託中央辦公室。圖片來源:孫秀如1907年英國國會正式通過「國民信託法案」(National Trust Act), 這項立法確立了國民信託的目的,並交付信託獨特的權力以永遠保護屬於全英國人民的歷史資產。今年正 是立法100年紀念,「環境信託先鋒隊」(註)本次英國公益信託之旅的重點交流行程之一,即是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位於英國斯溫登(Swindon)的中央辦公室,透過其對外關係部(External Relations)及 志工部(Volunteering)專職人員的介紹與說明,來更進一步的了解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是如何透過有效的 規劃與運作來達成其宗旨-永遠為每一個人(For ever, For everyone)。

就英國國民信託法的影響力來看,其最重要的三項劃時代意義在於:

  1. 給予信託組織宣告土地的「不可讓渡權」,以使信託承諾其可永久看顧土地。除非經過英國國會同意, 否則無人可剝奪信託組織看管的土地。
  2. 明列信託的宗旨是在「推動以造福全民、土地之美與歷史資產的永久保存」,這句話具體表達了信託的 意涵即為永久性、具有保存的義務、協助民眾享受與體驗的責任。
  3. 規定成立一理事會,以匯集由信託組織會員所選出的代表、其它同樣是關心此信託事務的組織所指定的 專家們。

<br />
英國國民信託對外關係部專員:Sue Cassell。圖片來源:孫秀如依據國民信託對外關係部專員Sue Cassell表示,其組織被託管的土地資產很多,其要歸功於國民信託法賦予國民信託組織有永久的土地所有權,而使得資產所有人願意且放心交付出其土地。但這也代表該組織需擔負重要的社會責任,為了有效管理這些資產,其建立了專業的棲地與財產管理模式 並聘用相關專職人員協助。除此之外,亦依國民信託法的規定,成立了一涵蓋內部會員與外部專家的理事會,有52人,其中有半數是由其它團體所指派參與的專家,此外部專家分別來自於:英國考古學學會 (Council for British Archaeology)、倫敦古物專家學會(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London)、英 國旅遊局(VisitBritain)、青年旅舍協會(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野生物信託(The Wildlife Trusts)、英國生態協會(British Ecological Society)等等,為一跨領域的專家組成。理事會每年召開一次大會,以決定組織的政策方向。

在國民信託法立法屆滿百年之際,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也開始思索組織的定位與角色上的轉變,相較於過去較重視透過組織本身的力量來進行資產的維護,未來,其將尋求更多與其它組織、企業、民眾的合作機會。

在其最新出版的國民信託法百年紀念手冊“Our future-join in”,即特別列舉其組織未 來最主要的四個主題:文化資產(cultural heritage)、自然環境(natural world)、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在地食物(local food)等。透過這些與每人每日生活習習相關的議題,來吸引並創造更多民眾力量參與的管道。

自然採光與通風的節能辦公室。圖片來源:孫秀如除了我們所熟知的文化資產保存與自然保護等工作,「氣候變遷」這個議題可算是在這個世紀才出現的問題,也是英國國民信託未來所關注的焦點之一。起因即是該組織目前擁 有包含英格蘭、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等地,將近1/10的海岸地區,氣候變遷及其所連帶造成的海平面上昇 等現象,勢必將造成海岸環境的改變,而影響其所管理的土地。因此,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也將致力於推動 再生能源使用、低碳生活等工作上。以其新建的中央辦公室為例,整棟建築即以「永續」為設計概念,透過硬體建築的自然採光與通風設計,再輔以1554片太陽能板的再生能源發電,每年每平方公尺僅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較於傳統辦公室的建築設計所產生的169公斤,其確實有效並大幅減少對環境的 衝擊與影響。

走在鄉間小路上, 常常可以遇到由國民信託所管理的資產。圖片來源:孫秀如國民信託並不僅僅是土地或是文化資產的保存與保護 ,其更重要的任務是將所保留下來的資產,讓一般大眾得以親近並感受到這些資產與自身的關係為何。例如,將農地持續進行農事生產,以使農村居民得以維持其生活,並推動英國民眾購買在地食材(Local Food),以教育群眾並集結消費者的力量來面對全球化對農村文化的巨大影響。除此之外,食材在地化也可免除交通運輸的成本,而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些政策與方向彼此之間皆是環環相扣,以達成國民信託的精神-永遠為每一個人(For ever, For everyone)。

註:本會組成的「環境信託先鋒隊」,在青輔會與外交部等單位的經費補助下,順利於英格蘭完成為 期14天(2007/7/27~8/10)的英國公益信託交流學習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