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警告台灣仍面對重大環境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專家警告台灣仍面對重大環境挑戰

2006年01月31日
摘錄自1月31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配合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耶魯與哥倫比亞大學日前在瑞士達佛斯公布「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EPI)」報告,台灣在133個國家中排名第24,一掃去年在全球「環境永續指數(ESI)」中排名倒數第2,僅優於北韓的陰霾。

耶魯大學教授艾斯提說,台灣在EPI表現良好主要是因為環境衛生與水資源項目評比名列前茅,也代表了台灣對現有問題的因應措施有成功跡象,政府對污染控制及天然資源管理的投資也收效頗宏。雖然台灣的大氣中懸浮微粒(PM10)密度居第83名,但由於嬰兒死亡率、用水管道及清潔服務、室內空氣污染等項目表現不錯,仍能名列第24。另外如台灣因雨水充沛,水資源項目評比優良,但這並不能反映地面上水的品質及用水情況。哥倫比亞大學專家薛比尼強調,人類發展對土地的壓力、空氣污染排放、用水壓力及天然災害風險等環境永續發展因素,台灣仍低於國際水準。

艾斯提與薛比尼都強調,EPI與ESI是2套內涵不同的指數,不應混為一談,如從此推論台灣環保有相當進步是「錯誤的」,有誤導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