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園泥塵含鎘可致癌 重金屬濃度遠超外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公園泥塵含鎘可致癌 重金屬濃度遠超外國

2006年02月05日
摘錄自2月5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朋友在公園和遊樂場「滾地沙」很常見,但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香港市區公園和遊樂場的地面塵土含有大量重金屬,鋅、銅、鎘和鉻的平均濃度均高於外國街道的塵土重金屬含量,其中鋅和鎘的濃度甚高,62個公園塵土中的鎘平均濃度為7ppm,濃度最高更達13.7ppm,但英國倫敦街道的鎘濃度平均只有4.2ppm,而西班牙則只有1.4ppm。塵埃樣本中混有不少車胎屑、金屬碎和含瀝青的沙粒,反映公園附近的交通污染,極可能是重金屬的主要源頭。

生化學者警告,兒童長期在公園透過呼吸或皮膚接觸重金屬,可能導致皮膚痕癢、嘔吐,嚴重者可致癌,市民應避免接觸公園的泥塵,到公園後須盡快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