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除汙中鋼森林 引來珍禽八色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化除汙中鋼森林 引來珍禽八色鳥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高汙染產業的鋼鐵公司,照理說應是鳥類絕跡之處,而中鋼公司廠區有50公頃綠化面積,中鋼賞鳥社記錄,至今已吸引共69種鳥類現身廠區。最近並發現稀有保育類鳥種─八色鳥身影,以及小啄木、鳳頭蒼鷹、鵲鴝等鳥類現身在鋼鐵森林廠區。

中鋼賞鳥社社長蘇貴福表示,目前社員人數約800多人,幾占中鋼員工人數9000多人的十分之一,可見中鋼員工「愛鳥人」比例不低。賞鳥社每個月舉辦兩次大型賞鳥活動,每季舉辦兩次生態演講,並發行「賞鳥入門圖鑑」,平日忙於生產鋼鐵的社員不乏專業賞鳥專家。

除了麻雀、白頭翁、珠頸斑鳩、紅鳩、小白鷺、家燕等常見鳥類外,還有台灣本島罕見的岩鶯、綬帶鳥、黑鶇、華麗椋鳥、戴勝等,最近更在中鋼史蹟館後方林間發現八色鳥蹤跡,停留了3天才飛離。還有小啄木、鳳頭蒼鷹、鵲鴝等鳥種,都是最近現身廠區的新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