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謎樣白魚 揭面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謎樣白魚 揭面紗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日月潭地區,百年來傳述有一種「白魚」,不過學術界除了1張標本照片外,長期苦覓不著活體,一直到84年,農委會特生中心在埔里一處茭白筍田溝找到7條,才證實牠們確實存在。發現地,也是目前僅知的原生育地。

特生中心副主任彭國棟表示,最近確實有發現幾處新的分布點,且與釣友描述大致吻合。不過他強調,以全球面向觀之,牠還是全世界育地最狹窄的魚類之一,隨時可能滅絕,保育上面臨急迫性。

白魚又稱台灣白魚,中名為「台灣副細鯽」,是本島鯉科副細鯽屬中惟一種。1908年由魚類學者Regan在日月潭發現,1922年日人大島再度採樣,此後就像已消失物種,只有名稱、特徵描述和1張標本照片,成了學界最好奇的神秘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