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昆蟲王國看生態――台灣的昆蟲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從昆蟲王國看生態――台灣的昆蟲

2007年10月17日
作者:林佳瑋;審校:徐渙之(昆蟲專家)

無尾鳳蝶冬日的第一道光線,穿過林間葉隙射入峽谷底部,喚醒了成千上萬的鳳蝶。一隻、兩隻、三隻…… 一群、兩群、三群…… 最後是一大批地飛起,翅膀揮動的風,震盪了整個山谷,牠們就在林間追逐著光線,水藍色的天、翠綠的森林、翩翩飛舞的鳳蝶,在風裡交織成美麗的畫面。

「台灣的昆蟲」這支介紹台灣昆蟲的影片,深入淺出的介紹牠們的生活環境以及特色。由於特殊的地形、多變的氣候以及多樣的植物相,讓台灣成為「世界昆蟲寶庫」和「蝴蝶王國」,目前已知且命名的昆蟲就約有1萬7,600種左右,有學者估計台灣還有3-4萬種昆蟲尚待人們發掘。這群巧緻精密的生物,小小的身軀運行著許多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的複雜功能;精確的飛行弧度與團結分工的生活型態,更是令人難以想像,例如螞蟻跟蜜蜂,是少數具有社會性分工的生物,層級嚴明,各有所長,各司其職;負子蟲則是少數由雄性撫育幼蟲的昆蟲,不棄不離地背負雌蟲產下的卵寶寶,直至幼蟲破殼降生為止,堅毅溫柔的父愛令人感動。

負子蟲雄蟲這麼龐大族群,在古生代的上石炭紀(距今約二億八千萬年前至三億四千五百萬年前間)就出現在地球上了,比恐龍出現的年代還要早了約一億六千萬年。直到現在,地球上各個角落仍存在著許多人們熟悉或陌生的昆蟲,只要是植物和人類的生活區域,隨處就可見到昆蟲。昆蟲們存在的重要,我們或許還未有真正深刻的感受,卻在不知不覺中享受了其幸福的給予。

昆蟲為這個世界增添了豐富與色彩;這群微小卻富含著活力的生物,看似簡單實則深奧的生命提醒著我們,應該用更謙卑的心去看待世界。首先,得先修正人類中心主義的世界觀。人類雖自視為萬物之靈,卻不是萬物之主,每種物種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不能單用功利或商業的角度來評斷其存續,就如同我們無法用金錢去衡量一個人的生命與價值。

蜜蜂家族然而昆蟲們正以相當快速的速度消失。回顧以往經濟艱困的時代,人類以自然界的開發換取自我的生存,台灣雖為世界上蝴蝶種類密度最高的地方,隨著都市過度開發,自然界中循環的水源受到污染、許多自然棲地受到破壞,這些都是嚴重威脅昆蟲生存的重要原因。

「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建立在出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青春上。」片尾的旁白一語驚人,卻精準地令人鼻酸。科技、經濟的發達可以讓人買到最尖端新奇的電子產品,卻買不回蝶谷最原始的自然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