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組織:反聖嬰現象已形成 將持續至2008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象組織:反聖嬰現象已形成 將持續至2008年

2007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最新一份有關聖嬰/反聖嬰現象監測的報告顯示,反聖嬰現象已經形成並將持續至2008年的第一季。

反聖嬰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東部海溫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這種現象會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報告指出,2007年赤道太平洋的中東部海平面溫度比以往低了攝氏1.5度,這種偏差與歷史上其他時期的反聖嬰現象相比屬於中等程度。

不過,2007年的反聖嬰現象和以往大多數情況不同的地方在於澳大利亞北部和印度尼西亞西部海域的表面溫度比通常要低;而一般在典型的反聖嬰現象發生時,這一地區的溫度會比通常高一些。

氣象組織指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由於印度洋偶極子現象(Indian Ocean Dipole)的作用,這是一種印度洋及其附近海水溫度出現兩極分化並導致氣候異常的現象。

因此,氣象組織預計,一些地區的氣候變化趨勢可能會與典型的反聖嬰現象產生的影嚮不符,各地區在防範與氣候相關的風險時,需要參考一些權威機構有關特定地理區域的具體氣候變化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