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飲用水 環保署開發微囊藻預警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把關飲用水 環保署開發微囊藻預警技術

2007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庫若繁殖大量的微囊藻類(Microcystis),產生的毒素將危害民眾健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近期開發完成微囊藻檢測預警技術,希望透過即時的監控,提早發現水庫產生微囊藻的警訊,讓水庫及自來水廠能及時處理與因應。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林財富等發從去年8月至今年2月,進行國內飲用水水庫中的藻種調查及藻毒化學分析,結果發現,台北翡翠、嘉義蘭潭及仁義潭、台南曾文、高雄澄清湖、屏東牡丹,及金門陽明湖、榮湖、紅山水庫,水中都發現了微囊藻毒。曾文及牡丹水庫原水中的微囊藻毒含量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安全標準。

環檢所副研究員黃壬瑰指出,這套微囊藻預警技術是以葉綠素a為評估指標,透過微囊藻喜歡聚集在水域下風處及夜間集中在表層的特性,將葉綠素a連續監測儀置於下風處,當葉綠素a濃度超過6ppb且日夜葉綠素a濃度差超過2ppb時,立即啟動預警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