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找個家 台灣設中心 中國NGO靠自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找個家 台灣設中心 中國NGO靠自己

2007年11月15日
本報2007年11月15日高雄訊,陳誼芩報導

中國NGO參訪屏東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過去台灣在經濟起飛期間,對於自然保育並不重視,更別說是動物保護。由於世界人口增加,大量捕殺野生動物以及土地開發造成棲息地的破壞,加上當時人們食補風氣盛行,曾發生當街殺老虎,及進口世界瀕臨絕種的小金剛事件,台灣遭到世界保育人士強烈的批評。

「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頒佈,政府宣佈各種野生動物進出口管制,除了挽救台灣走向負面的名聲,也為政府查緝、沒收非法擁有、走私或遭棄養的野生動物們,找到一個適當的收容中心。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

中國環境NGO代表14日下午參訪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這裡收養的動物包括紅毛猩猩、長臂猿、獼猴、馬來熊、台灣黑熊、雲豹、老虎……等,共200多種,800多隻。該中心研究助理潘怡如說:「每一隻動物都是一個故事。」

潘怡如指出,過去經濟發達、還沒開始講求動物福利的年代,很多人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虛榮心和新鮮感,從國外引進小紅毛猩猩飼養。潘怡如說:「1隻紅毛猩猩的背後代表的是數個生命的消失。」要捕抓1隻小紅毛猩猩,必須先殺死2到3隻保護牠的大猩猩,且在海運來台的過程中,平均每4隻只存活1隻。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面積大約4公頃,共有30多名照護員,經費主要來自中央政府補助,一年約4000萬元。

重慶市志願者聯合會會長吳登明台灣有這樣官方支助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對來自中國的保育人士來說,相當羨慕。重慶市志願者聯合會會長吳登明,長期在長江三峽庫區進行黑葉猴和金絲猴的保護調查,他也成立了一個野生動物救助中心,有100多種、200多隻野生動物,但只有2名工作人員負責。中國政府並沒有提供任何補助,且必須繳交地租給政府。吳登明表示,中國大陸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法律,多是宣示性質,實際上根本沒人管。

台灣的哺乳類野生動物也有相當出名的特有種。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生吳幸如,專精於台灣山豬的研究,她向中國的NGO代表介紹台灣長鬃山羊、台灣水鹿、台灣黑熊等概況。王幸如指出,台灣在野生動物保育議題上,仍有相當多問題,例如對於明星物種的特別偏好,造成的物種歧視;此外,缺乏人才的投入。目前有生物背景的人才大多投入生物科技領域,較少人朝向生態保育發展。這也是野生動物保育很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