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西洋赤蠵龜數量劇減 保育團展開保護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北大西洋赤蠵龜數量劇減 保育團展開保護行動

2007年11月20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15日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赤蠵龜;可用兩眼間的鱗甲圖案來辨別種類。圖片來源:Wikipedia環保團體Oceana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於16日為了西北大西洋中數量劇減的赤蠵龜(loggerhead sea turtle),而向聯邦政府請願,希望能夠停止此情況繼續惡化。其中,該請願書敦促國家海洋漁業局及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改變赤蠵龜在美國瀕危物種法案中的定位,即由原先的「受威脅物種」改為「瀕危物種」。另外,請願書亦呼籲政府加強保護赤蠵龜主要的繁殖海灘及棲息地。

其中,大部份造成赤蠵龜受傷之因素為商業用的捕魚工具,像是刺網、拖網及扇貝挖掘機等等。此外,海濱地區發展、污染、汽機車輾過、船舶相撞及赤蠵龜與龜蛋的捕捉等等亦威脅了其生存。

更甚者,許多海洋生物學家擔憂氣候變遷將會對赤蠵龜產生更大的影響。主因是氣候變遷可能會造成強烈暴風雨、侵蝕活動及海平線上升等影響海龜繁殖的情況發生。此外,也有可能改變洋流及遷徙路線,進而波及海龜的生存。最後一項原因則是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促使海洋酸化,更進一步分解像是軟體類和貝類等海龜仰賴捕捉其生存之生物,因此改變了海龜的食物供給。

針對該請願書,美國政府有90天的期限對其作出回應。而瀕危物種法案要求國家海洋漁業局及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倘若科學證據足以證明行動為必要之情況下,獲准該請願。此外,加強保護及規劃主要棲息地也可能幫助赤蠵龜在氣候變遷造成的惡劣環境下生存。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