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袋鼠屁有助對抗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袋鼠屁有助對抗全球暖化

2007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6日法新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研究人員6日說,澳洲科學家正嘗試讓牛羊牲畜能夠有像袋鼠的胃,以減少排放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拜胃部一種特別的細菌所賜,袋鼠放的屁裡不含甲烷,科學家想把那種細菌移植到大量釋放這種有害氣體的牛羊體內。

雖然溫室效應氣體污染常常來自釋放二氧化碳的冒煙煙囪,但令人意外的,若干國家的溫室效應氣體整體排放量,很高比例來自牲畜放的屁。昆士蘭省政府的高階研究科學家克列夫說:「澳洲各種排放來源中,14%來自牛羊腸內的甲烷。」

「如果你研究紐西蘭等其他農業化較高的國家,它們事實上約佔5成。」

研究人員說,這種細菌也讓消化過程更有效率,或許能為農人節省數百萬美元的飼料費。 克列夫說:「這種細菌不只不會製造甲烷,也會從它們吃的飼料中,多取得約10%到15%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