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高漲 美耶誕樹真難賣假暢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意識高漲 美耶誕樹真難賣假暢銷

200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紐約時報報導,2006年美國總共賣出930萬株人工耶誕樹,較5年前成長了200萬株。雖然天然耶誕樹的收成量仍為塑膠樹的3倍,但塑膠樹銷售量大幅成長卻讓耶誕樹種植業者感到心驚,因為塑膠樹可以每年重複使用。據耶誕樹產業業者指出,這表示全美至少已有半數家庭的耶誕樹是塑膠製品,而且現在的塑膠樹都做得栩栩如生,讓人難辨真假。

塑膠樹業者不斷向消費者宣傳,砍伐天然樹木,非常不環保,讓耶誕樹種植業者的生意雪上加霜,種植業者最近只好打出「選購天然、愛用美國貨」的口號回擊,希望能讓消費者對主要由中國製造的塑膠樹品質卻步。種植業者還強調,砍伐耶誕樹絕非濫墾濫伐,因為這些耶誕樹都是特別為耶誕節需求所種植,就跟玉米一樣屬於「作物」。

不論如何,塑膠樹的銷售量直線上升,天然樹的銷售量年年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連外銷市場也不復往年榮景。但對傳統的種植業者而言,在耶誕節這麼重要的家庭團聚節日,在家裡擺一棵塑膠樹簡直令人匪夷所思。一名業者就嘲諷地說,消費者當然可以選擇要在家裡擺放天然樹或塑膠製品,不過如果要送花給老婆大人,「你會選擇鮮花,還是塑膠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