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仍將主要依靠國內能源發展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仍將主要依靠國內能源發展經濟

2007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中國的能源狀況與政策」白皮書指出,今後中國仍將主要依靠國內能源資源發展經濟,不會對世界能源安全構成威脅。

這份白皮書介紹了中國能源發展現狀、能源發展戰略和目標、推進能源節約、提高能源供給能力、促進能源產業與環境協調發展、深化能源體制改革及加強能源領域國際合作等政策。

據新華社報導,白皮書指出,中國能源資源比較豐富,但由於人口多,人均能源資源擁有量在世界上卻處於較低水準。例如煤炭和水力資源的人均擁有量,僅相當世界平均水準的50%;石油、天然氣的人均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15;耕地資源不足世界人均水準的30%。

白皮書指出,中國一直主要依靠本國能源資源發展經濟,能源自給率保持在90%以上,目前能源產量居世界第二位,具備較強的能源生產供應基礎,今後中國發展經濟,仍將首先依靠國內能源資源。中國將透過發展煤炭產業、電力行業、油氣資源開發、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提高能源供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