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別進來──波的農場的巧思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蟲蟲別進來──波的農場的巧思

2008年01月27日
文字/攝影:munch

豬籠草1

波的農場程老板,算是一位很奇怪的人。

在這個農業拼經濟的年代,大家種上鮮花香草加保健的植物,力拼生態之旅,他卻種上各種食蟲植物,而且硬是在這些食蟲植物間,悟出一條人生哲理。

他說,植物會吃蟲,是完美的演化,也是有機農業的起點。說真的,我聽不太懂,但是我喜歡他看植物的眼神,尤其白目的遊客,拉著豬籠草當麥克風噴口水,我賭他心裡一定想著,把遊客一口吞進去吧!

是的!程清波老闆是位很奇怪的人。

捕蠅草          毛氈苔          瓶子草

在宜蘭波的農場的園區內,種滿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捕蠅草、毛氈苔、豬籠草、瓶子草等種類,程老闆都收集種植,並且在長期觀察下,成為食蟲植物專家,許多知識使他成為國內的權威。程老闆本身不是學植物,是為了生態一頭栽入。

程老闆說,最早想走有機農業,思考如何不用農藥趨蟲,靈機一至種了幾盆食蟲植物,結果玩上了癮,越種越多,甚至為這些食蟲植物打造了雨林環境,有了蛙類、有了苔蘚,成了程老闆的私密樂園。

果凍豬籠草果汁搭上生態旅遊風,程老闆公開這座樂園,並研發食蟲植物的各種商機,令人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果凍豬籠草果汁。在豬籠草內放進果凍,再放進將豬籠草榨成果汁的杯中。

在挖起豬籠草內的果凍大口享用前,我想大家想的都一樣:那裡面有沒有蟲蟲的……屍……此時,就會聽見程老闆的大嗓門喊著,都洗乾淨啦!

喝吧!美食總要有點勇氣挑戰,那麼漂亮的豬籠草姿態,依偎在杯內,拼了命也要給它喝下去。

到波的農場是奇妙的經驗,身處那麼多食蟲植物之間,仿若見識植物的另一面,對它們的生物機制也是深感佩服,如何誘敵、如何消化、如何在生態中扮演平衡功能,程老闆總是口沫橫飛、滔滔不絕的說著。

但是我不是全聽得懂,我只喜歡他凝視植物的熱情眼神。

豬籠草2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6/1/6

宜蘭波的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