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懸浮被指電磁污染 環保總局稱尚無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磁懸浮被指電磁污染 環保總局稱尚無標準

2008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7日大洋網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專家指出,至今並未出臺磁感應強度的正式標準。上海環科院所提出的「標準限值」100μ/T,實際上僅是國家環保總局的「推薦值」。這堪稱全球最為寬鬆的「標準」——按照這一標準,人們即使是站在50萬伏的高壓線底下,磁感應強度亦不會超標。在磁懸浮專案中,如果將100μ/T作為標準,就根本不需要設立防護帶了。

近日,上海市民以「散步」形式集聚人民廣場、南京路等地,表達對新建磁懸浮電磁污染的擔憂。「散步」者主要為磁懸浮線路「優化」後所涉及的居民。此前,因為受到原線路居民的反對(亦有說法是投資方出於降低拆遷成本考慮),磁懸浮線路被迫更改。然而「優化」線路出臺之後,沿線居民以同樣的理由予以質疑。據悉,與地鐵等公共交通專案相反,修建磁浮消息傳出之後,沿線房價不升反降。

事件涉及居民主要集中於上海市閔行區。而就在不久前,距離磁懸浮線路最近處約三公里處,因為修建高壓線問題,閔行區數百名居民亦曾聚集抗議。究其因,仍是居民對高壓線電磁污染充滿擔憂。

電磁污染已經成為城市建設中不可回避的問題。如何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回應民意,進而在經濟發展與人民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點,成為擺在上海市主政者面前一道全新的課題。